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服务效率加速度 单台放疗设备年治疗量破千例

2022年01月06日16:4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顾泳)日前,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传出消息,2021年,医院在确保临床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质子重离子放疗进一步提质增效,单台质子重离子放疗设备年治疗量首次突破1000例大关,达到1021例(其中使用重离子或重离子联合质子的占了76%),创医院开业以来新高,并居全球同类质子重离子放疗机构之首。

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诊疗效率不断提高,得益于专家团队成熟经验积累、“本土化”质子重离子诊疗方案的持续优化。目前,上海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标准规范(SOP)已更新至64项(第十版),成为国内质子重离子放疗领域的临床应用操作指南。重点病种放疗次数不断减少、重离子放疗比例不断提高。据统计,2021年质子重离子医院患者单次平均治疗时间、平均治疗总时长分别较前一年降低20%和21%,单日患者治疗量保持在90人次左右,最高峰值达99人次。

近期,质子重离子医院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肿瘤患者面临的“高频急难”问题,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级。例如,针对部分胸部肿瘤、腹盆腔肿瘤患者因体重变化等因素,导致CT复位后放疗计划调整概率较高的问题,医院推出“肿瘤患者复位CT和放疗计划校验及修改流程优化”实事项目,项目目前覆盖260例肿瘤患者,其中120例从中受益。既有效缩短患者入院首次放疗前的等待时间,避免患者重复出入院,也相应节省医疗费用人均3000余元,切实提升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