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2022年上班首日:上海热气腾腾 启动快进模式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01月06日09:3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1月4日,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阳光明媚。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工地上,一大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带领一众干部和企业家就来到现场,为浦东系列工程开工见证、鼓劲。

此次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重大项目共计82个,总投资3176.18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创、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仪式简短,场面却颇“震撼”:9点50分左右,浦东其它工地通过大屏幕一一报告:工程准备就绪,李强宣布:2022年浦东重大项目开工!

龚正讲话指出,重大项目是建设浦东引领区的坚实支撑,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要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在全市掀起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重大项目建设热潮,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升级、促能级提升、促制度创新。

各区稳中求进,比学赶超

不只是浦东新区,新年上班第一天,上海各区都热气腾腾——稳中求进,比学赶超,成为上海各区开工日的主旋律。

徐汇区开工第一天举行2022年投资促进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申万宏源、吉利控股、复星国际等1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同时启动“投资促进合作伙伴计划”。徐汇的目标很明确,以徐汇滨江和漕河泾开发区两大增长极为引擎,带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加强东部高质量滨江发展带和西部高能级科创聚集带建设,推进北部中央活动区、中部融合更新区、南部战略拓展区统筹协调发展,强化南站地区、滨江腹地、徐汇中城等空间资源的高效能利用,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杨浦区1月4日当天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共计20个,涉及科技金融、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新能源、在线新经济等九大产业类别,投资总额超80亿元;集中奠基与开工的项目19个,涵盖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区校合作等三大方面以及滨江区域产业等多个板块,涉及总投资400多亿元。

虹口区今年区安排重大工程正式项目65个,总投资1943亿元,涉及市政基础、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商办楼宇、住宅项目、旧住房修缮等多个领域。其中,民生项目比重很大,新建大名排水系统、32街坊住宅项目、北虹中学改造项目、虹口区76街坊新建学校项目、鲁迅公园改造等民生工程就有20个。

松江区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新开源项目施工现场,两百多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分区作业,现场热力十足。作为松江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多种疾病检测、治疗、预防、愈后、科研的完整精准医疗产业链。而区政府会议中心,松江区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请来十余家企业座谈,倾听企业家对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区委书记程向民期待他们勇于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为科技自立自强和松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硬核力量”和“关键支撑”。

宝山区则在首个工作日召开“比学赶超再出发”动员会,这是岁末年初,宝山不到一个月内连续召开的第三次全区性大会:表彰先进,锚定目标,认领任务,打响比学赶超发令枪。区委书记陈杰说:“比学赶超不是看话说得漂不漂亮,关键在于‘超’的实效行不行。”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初上海经济受到了重创,2021年,经济逐步回升,有了较高的增长,2022年如何走?上海的发展走向举足轻重,令公众关切。上海新近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基调:稳中求进!聚精会神抓发展,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加快发展,在“进”上作文章。

从开工首日看,上海你争我赶谋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中……

引领区强势引领,城市建设前瞻布局

浦东眼下的经济总量,几乎占了上海的三分之一,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2022年依然志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浦东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诸多交通项目都是前瞻布局。交通项目共计10项,有市级项目和区级项目,主要聚焦综合交通体系成网成体系,加密轨道交通,畅通主干道、疏通毛细血管,总投资1529.56亿元,这些项目完成后将便利中心城区、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等区域交通出行。

其中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令人期待。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向李强、龚正一行介绍,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有助于加快长三角区域互通互联,服务公众高质量出行需求, 满足基地航空公司中长期发展和枢纽运营需求的重大项目。

李强、龚正一行听取浦东机场四期工程情况介绍。陈正宝摄

四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区、飞行区、旅客捷运、市政配套、新东货运区、附属配套等六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2030年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的需求,为对标全球卓越城市、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提供基础保障。它与自贸区新片区相连,以集约高效的枢纽交通服务功能为未来自贸区新片区的发展奠定基础。

现场全息演示屏显示,新建航站楼采用国际、国内双主楼构型,建筑外观象征着新时代“翱翔”寓意,与T1、T2“腾飞”“展翅”的寓意一脉相承。双主楼的设计可提供充裕的车道边资源和近百个近机位,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和航空公司枢纽化运营。

每位旅客也将得到新的体验: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成后,航站区的航站楼与交通中心一体化设计,实现旅客零换乘的服务目标。以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为导向,南北向引入机场联络线、南汇支线、机场快线、2号线、陆侧捷运,东西向引入21号线,与上海东站共同组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为旅客提供便捷换乘。航站区通过6米层人行主轴串联起到达大厅、停车楼、综合交通换乘厅及配套附属设施等功能。

浦东机场第三航站楼效果图。

南汇支线,即两港市域铁路,也是重要看点,上海市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临港新片区与上海市中心城区及新城之间快速沟通的重要市域铁路,能够快速联通临港新片区和浦东、虹桥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对临港新片区开发、新城建设和临港新片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硬核产业,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能级升级

在浦东的开工项目中,还有几个硬核项目引人注目。

中芯国际临港基地项目占地892.5亩,规划建设2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一期建筑面积约65.4万平方米,包括两座生产厂房,一座动力厂房,两座办公楼以及相关配套建筑。二期规划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包括两座生产厂房,一座动力厂房及相关配套建筑。

这是上海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建成后,将以芯片制造为核心,带动设计、设备、材料、封测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中芯国际临港项目效果图

大飞机园总装配套项目总投资24.2亿元,分两期开发,建设周期约40个月。项目位于临港新片区浦东机场南侧、大飞机园特殊综合保税区西侧,用地约345亩,总建筑面积约24.5万平方米,包括19栋单层厂房、2栋多层厂房及4栋高层研发办公楼。

该项目毗邻中国商飞总装基地,将借助临港新片区特殊政策优势,吸引和集聚大飞机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高端环节,重点布局机载、动力系统等产业,形成“门对门”总装配套,为国产大飞机推进做好保障。

中国商飞项目效果图

宜明昂科总部暨生物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公司总部,打造符合GMP标准的抗体类药物生产基地。这家公司于2015年6月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专注于抗肿瘤免疫治疗产品的开发研究。新项目占地面积28763.1平方米,建筑面积64889.8平方米,包括生产车间、质检研发楼、综合仓库等。

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抗体类制剂24万升(250万瓶/年),创造税收约2.3亿元/年。宜明昂科将进一步扩大抗肿瘤免疫治疗产品的开发优势,加快推进临床试验研究、加快产品产业化步伐。

聚焦“六大硬核”产业规模迈上更高平台,浦东开工的产业项目达到了23个,总投资1233.87亿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从开工第一日观察,热气腾腾的上海,各方都铆足了劲,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干出一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2022。

(姜泓冰、田泓、沈文敏、季觉苏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