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苏大战拼得你死我活 天津女排砸钱夺冠引争议

2021年12月31日10:5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沪苏大战拼得你死我活,“拼多多”的天津女排砸钱夺冠引争议

好戏这才刚刚上演。30日,2021-2022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开打。天津女排3比0完胜辽宁女排,江苏女排3比1战胜上海女排。天津女排基本锁定一个决赛名额,上海和江苏两队的半决赛之争相当激烈。

辽宁女排在第三局打出一波小高潮,不过天津女排的“两门大炮”威力十足,接应瓦尔加斯斩获21分荣膺得分王,主攻李盈莹贡献19分。面对天津女排这样的硬实力,除非她们自身发挥失常,否则对手很难有机会。

相比天津女排“三个手指捏田螺”稳稳地赢下比赛,沪苏大战的激烈程度让球迷几乎窒息。比赛从一开始就十分胶着,没有张常宁的江苏队实力有所下降,但在龚翔宇的带领下,球队的布防和进攻体系比上海队严密。上海队则由金软景和拉尔森两大王牌外援带领年轻球员,但进攻方面始终被对手压制,打得不顺。主教练王之腾在第二局球队困难的时候,派上小将王音迪,直接用半决赛来锻炼新人,也付了点学费。尽管第三局上海队艰难扳回一局,但进攻始终没能打开局面,最终败下阵来。

天津女排一直都是排超的霸主,本身有一众国手李盈莹、姚迪、王媛媛,前两个赛季又有朱婷的加盟,连续夺得冠军。今年虽然朱婷不在队中,但外援瓦尔加斯的加入,以及国手刘晏含和袁心玥的补充,极大地增强了球队在网口的实力。打到半决赛来看,天津队拿下联赛第14冠只是时间问题。冠军没有悬念,多支球队锻炼年轻队员少了强强对抗,本赛季的联赛让球迷吐槽“多少有点敷衍了”。

1名强力外援+2名国手内援+3名国手队员,如此强大的天津女排,结果被某些球迷称为“拼多多”。相比国内男排联赛整体水平较低,一些球队缺乏竞争力,所以多年来由上海男排坐稳第一把交椅,国内女排联赛还是相对能百花齐放。而且中国女排的水平属国际一流,女排联赛竞争也十分有看头。但随着天津女排一家独大,不仅是球队成绩独领风骚,且国手资源也更多地向球队倾斜,不免让其他球队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引来球迷的争议。

有人说,现阶段的天津女排太像过去中超的广州恒大,不过天津女排在排超中的优势要比广州恒大在中超中的优势大得多。如何看待天津女排这样的“王中王”“巨无霸”,还是见仁见智。

职业化的联赛,最重要的是让球员流动,但中国的排球俱乐部多以地方队为班底,难免被贴上“伪职业”的标签。土超联赛一直是中国学习的榜样,广纳国际顶级球星,打造了星光熠熠的高水平联赛。而目前国内联赛,每支俱乐部的运营方式、投资规模不同。像上海女排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引进外援,江苏女排则始终以“全华班”锻炼队伍。就职业化而言,天津队引进强力外援无可厚非,不能说你都那么强了怎么还要引援,只能说在目前职业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天津队的这波操作有点像“出头鸟”。

对球迷来说,都打到半决赛了,当然不希望看一边倒的比赛,大家更想看到谁来阻击天津女排。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