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当武康路遇到衡山路 画家笔下的上海城市气质

2021年12月29日21: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画家笔下这座城市的气质有一种捉摸不定的多面性

当武康路遇衡山路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昨天,上海油画家孙家珮与荷兰艺术家林冲(Jan Peter van Opheusden)的绘画作品双人展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和美荟”艺术展厅举办。

展览以“写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对话”为题,展出近60幅作品,涵盖《欧洲水城》《江南水乡》《上海印象》等多个系列。

孙家珮1958年出生于上海,1993年毕业于日本武藏野美术学院油画系,其作品细腻、严谨、富有独特的空气感。他的作品如入梦境般温暖而安定。林冲出生于荷兰埃因霍温,几十年来专注于艺术创作,形成独具个性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林冲通过对生活中熟悉场面和物体的描绘,将画布变成一座舞台。其作品中,形象与形象之间、场景与场景之间的奇特组合,看似天真怪诞,却具有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永恒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将目光对准“上海”。“这座城市的气质,有一种捉摸不定的多面性。她有欧陆风范,在上海的马路上移步换景,会恍惚自己在欧洲的小城;她也有东方气韵,漫步周边水乡,会仿佛穿越进入了几百年前的水墨画卷。”策展人胡晓芒说。

孙家珮笔下的新华路老洋房、武康路浪漫阳台和思南路周公馆,被从新的角度将光影之美凝固在画面上。林冲的衡山路街景系列作品生动描绘出上海的活力动感。在他超现实主义的描绘之下,梦幻与现实,时间与空间,有一种过滤之后的快乐热情。胡晓芒惊叹于这个大半辈子生活在欧洲的画家怎会如此生动地描绘出上海的活力动感,“丰沛的市井色彩,梦一般的白日夜间景象。透过他的画布,我甚至看到了上海的历史。”(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