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浦东新区

和孩子一起奔赴“星辰大海”!网红课走进临港新片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2021年12月29日15:59 |
小字号

“双减”政策刚刚落地时,临港新片区正好迎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小学以及建平临港中学新开办学。万事开头难,三所学校在开办之际面临学校仅配备起始年级师资,新聘任教师还要参与每周两天的初任培训,日常尚未形成课后社团活动体系,亟需课后服务资源支持。

为此,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南汇新城镇团委联合区域内团组织迅速行动,整合新片区内高校、企业、文化场馆资源,第一时间组建专项组,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服务“双减”工作。

学生体验冰壶运动

“2张表+2个阵地+N家团组织”汇聚核心资源库

搭建供需双方平台,形成两张表。深入三家新开学校调研,仔细了解课后服务需求,针对不同学校特色、年龄段及时间安排,形成服务需求表;召集辖区内各团组织,围绕单位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形成服务课表。

围绕“一周一站式”服务,打造两个阵地。上学期间,开展“课程配送上门”服务,组织志愿者团队在严格落实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进教室,为孩子们送上精品课程;周末期间,以临港新片区青年中心为阵地,提供寓教于乐的沉浸式教学体验,让家长安心、孩子开心。

依托青年联盟,集聚N家团组织。充分调动临港新片区区域内各级组织积极性,先期组织5所高校(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2家文化场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公安消防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团组织参与“双减”服务。

把网红课堂搬进教室,带孩子们奔赴星辰大海

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上海天文馆作为临港新片区两大“亲子打卡地”,主动提供科普教育资源,把一票难求的“网红课堂”搬进教室,为孩子们带来“上天入地”的科学盛宴。

中国航海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乘风跃海——人民海军向前冲》《可再生能源与环境保护》《绳节的艺术》等课程,航博馆教务部宋凯说,“这些课程都是馆内最受欢迎的科普课程,我们按照学校的学期设置,打造科普课程体系,从不同角度给孩子们提供阶梯式体验,让大家周周有收获。”

上海天文馆带来了《大话天宫》《生活在火星》《双子座流星雨》等精品课程,天文馆团委副书记冷玲老师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都听得格外认真,希望在这些离天文馆最近的孩子们中能诞生未来的天文学家和宇航员。”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科普老师为学生科普水母

大手牵小手,让各种知识活起来

各高校团委聚焦临港沿海沿江的海洋文化,推动教授和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课堂,打造系列精品课程。

《中华绒鳌蟹讲堂》《海洋歌手座头鲸》《生存大师小龙虾》《神奇的珍珠蚌》《珊瑚讲堂》等课程,让孩子们置身浩瀚海洋,看到各种神奇的海洋生物“活起来”;《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郑和下西洋》等课程,带着孩子们穿越历史,与英雄伟人开展时空对话;《尤克里里哆来咪》《安全用电知识讲座》等课程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知识,提升了各方面素养。

最炫黑科技为孩子们打开新世界

充分发挥特斯拉属地优势,邀请企业员工为孩子开展科技讲堂。课堂上,特斯拉专业工程师借助一个个生动形象的趣味短视频,形象展示了自动辅助驾驶应用场景以及发展趋势,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旅行生活的奇思妙想。同时,以地球不同阶段的演变视频,启发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自然脉动,帮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人类命运与地球生态环境变化间的息息相关。奇幻的未来旅行,对能源和环境的深度思考以及移民火星的美好愿景,都带给了在场的莘莘学子。

特斯拉走进临港建平中学

青年中心为孩子们带来“益趣周末”

临港新片区青年中心充分发挥面向社区、商圈、街区的优势,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助力“双减”系列活动,形成品牌项目。青年中心邀请市青联委员、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白响恩带来航海科普讲座,邀请高校社团开展安全急救、北斗科普、手工制作、世界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扩宽小朋友的知识范围。中国航海博物馆、海昌海洋公园、临港城投公司、上海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花卉集团等也积极走进青年中心,为小朋友带来人民海军历史、海洋生物知识、小蜜蜂课堂、诗词书画等多方面的知识内容,夯实了青年中心的周末“双减”阵地基础。此外,共青团还和妇联紧密合作,建设儿童服务中心,增设儿童阅读和益智等功能区域,进一步提升青年中心服务“双减”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自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南汇新城镇团委组织开展助力“双减”工作以来,共组织实施各类“双减”活动逾50余场,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以及学校的广泛认可。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团组织将通过设置特聘课外教育辅导员(团队)、双减服务精品课程评选等方式,进一步调动各单位积极性,并将课后服务覆盖至新片区全域,推动更多团组织加入“双减”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服务新片区教育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