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沪苏海事明年3月起试行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

2021年12月29日10:3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沪苏海事明年3月起试行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开展“一程式进港”实船试点

直进直靠直离直出,释放航道效能

本报讯(记者 王力)上海海事局、江苏海事局昨天联合宣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沪苏海事将试行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届时沪苏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覆盖水域将实现“一次报告,全线畅通”,每年直接受益船舶将达到20余万艘次。

据了解,长江沪苏段船舶流量大、船舶种类多、航线密集,沪苏两地海事部门为更好地监管服务管辖水域内船舶共设立8个VTS中心,2020年共接收船舶报告超过209万艘次,实施信息服务约230万次。

“一次性船位报告”实施后,上下行船舶都仅需报告一次船位,除了必要的核对点和动态报告,中间航行时无需重复报告。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船舶驾引人员的工作量,驾引人员可以更好的关注通航环境和航行操作。同时,将释放更多的甚高频(VHF)通信资源,使VTS中心对船舶的安全信息提醒、船舶与船舶之间的避让沟通、水上搜救应急通讯更加顺畅。

据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上海海事局和江苏海事局将在船舶“一次性船位报告”基础上,开展“一程式进港”的实船试点工作,逐步实现长江干线或主要港区大型海轮“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的高效模式,进一步释放12.5米深水航道黄金效能。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和江苏海事局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工作部署,推行交通管制协同、搜救指挥协同、执法监管互助、执法结果互认,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动态管控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进一步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