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

楼下菜场的噪音问题可以快速解决,靠的是......

2021年12月28日16:29 |
小字号

近日,广中路街道对居民陈女士反映的天通庵路666弄菜场噪音问题进行了回访,得到了陈女士的肯定和称赞。

“现在基本上没有扰人的声音了,这个问题算是彻底解决了,这么有效率,谢谢你们!”

快速处置,解决居民难题

陈女士家楼下是天通庵路菜市场,虽然平时买菜很方便,但菜场里产生的噪音问题也时常困扰着她。10月下旬某日凌晨1点,陈女士被楼下菜场里传来的机器噪音吵醒。白天,她来到属地华昌居委会寻求帮助,居委会接待后立即协同小区物业排查噪音源。

经查,噪音源为菜场面摊的面条生产设备。该商户为完成每日早晨5点的面条订单,于凌晨1点开始生产活动,由于设备老化、避震隔音措施不足等情况造成噪音扰民。确定噪音源后,华昌居委会召集物业、商户、陈女士共同进行商议。

与此同时,广中路街道社区管理办牵头街道综合执法队,并协调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上门对该户商家开展谈话,督促其暂停半夜制作面条,对面条机增加减震垫和增加屋顶隔音棉厚度等措施。不止于此,街道还对菜场内可能造成噪音的摊位开展排查,结合走访中听取到的居民意见,街道建议海鲜摊位的冰块配送由整块改为碎冰,肉摊的肉类配货斩骨时间改为8:00至20:00,避免噪音对居民产生影响。

4天后,面条摊位已完成面条机皮带、密封圈等零件的更新,同时更换了静音电机,并对机器加装减震橡胶垫,陈女士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街道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菜场的日常巡查,告知门责相关规定,倡导商家文明经营。

不断探索,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其实,在这起快速解决居民困扰事件的背后,是广中路街道全新的社区综合治理机制发挥着作用。

目前,针对社区综合治理,街道成立了南、中、北三个片区工作站,每个片区站点设片区长1名,配备执法队员3名、网格巡查员2名,再叠加一支第三方特保队伍。

为让片区工作站真正“沉下去”,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以落实门责、辅助整治、指导开展垃圾分类等为主的片区7项工作职责。通过日常巡查,全时段、全覆盖落实门责,整治跨门营业,清理劝阻违章停放,督促沿街门店做好垃圾分类等。

截至目前,3个片区累计上街面巡查500余人次,处置各类街面问题100多起。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还突出重点整治,特别是对一些屡整屡不改的沿街门店,一天两次甚至多次上门检查、督促整改。

原先居民反映较多的广中路凉城路路口非机动车修理店占道经营,以及广灵一路40号背街小巷被占用等,通过这种方式有了明显的改善,赢得了居民的好评。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片区7项工作职责1.0版目前正试点升级到2.0版,即全面向居民区延伸。如今,在查巡小区内新建违章、清理楼道堆物等工作中,都可以见到片区工作站点人员的身影。

据悉,为切实加强对片区工作站的联系管理,街道管理办专门安排3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分别对应各个片区加强联系指导,及时上传下达。同时,牵头片区内重点难点综合整治,减少片区难以落实的压力。

广中路街道表示,接下来将建立片区工作站联系覆盖居委机制、片区内联动机制、综合巡查整治机制等,为社区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