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双减”之后,孩子们在这里欢度“快乐星期五”~

2021年12月22日15:15 |
小字号

12月17日下午,五角场街道蓝天社区睦邻中心的幸福厨房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

原来,是一群小学生在睦邻中心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制作传统美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这是“双减”后欢度的又一个“快乐星期五”。

“快乐星期五”原本是蓝天社区的传统拥军项目,自今年9月以来,蓝天社区居委会和睦邻中心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积极探索“双减”新路径,赋予“快乐星期五”新内涵,多元整合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和公益妈妈资源,遵循立德树人的原则,设计了三大板块主题活动,为孩子们在周末放学后打造一段幸福时光,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活动指导亲子家庭建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走进社区,收获了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家国情怀

在建党百年之际,蓝天睦邻中心围绕“我的祖国”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以绘本、绘画、运动、手作和多媒体等形式,采用“任务驱动+游戏化”教学模式,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革命先烈的英勇。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能够了解历史,还能参与互动体验,对历史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弘扬正确家风

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中华传统节气节日、传统故事等优秀传统为切入点,睦邻中心开展处世、修身、传承三个层次的人文教育,包括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等,引导儿童明辨是非、遵纪守法、坚韧豁达、奋发向上,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思想,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社区参与教育 聆听儿童心声

以促进教育回归育人本真,着力培养儿童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核心,蓝天社区睦邻中心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关爱社区、绿色生活为重点的,开展儿童和亲子家庭参与社区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架起了环保生活理念和孩子们之间的桥梁,用有趣的方式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认可。

蓝天社区睦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快乐星期五”项目能成为一道光,温暖亲子家庭,照亮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脸庞。下一步,“快乐星期五”还将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加强品牌影响力,将志愿服务的情怀,播种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激发孩子创造力,共筑教育向心力,为孩子们的快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