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同济大学新院士给学生上课 “更要发展科学精神”

2021年12月20日17: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同济大学新院士给学生上课

“更要发展科学精神”

■本报记者 李蕾

“聆听党的历史故事,让我有一种‘变与不变’的感慨。变的是社会发展水平,国家从弱小到强大,不变的则是对科学精神孜孜以求的追寻。”日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蓝星宇听完一场名为《心怀“国之大者”筑梦科教兴国》的党课后,感慨万千。

授课的是今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李杰教授一直奋进在结构工程理论创新的最前沿,矢志用科学理论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他和学生提出的“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被国外学者称为“李—陈方程”;他和团队创立的大型生命线工程网络可靠性分析理论,成为国际同行广泛认可的“RDA方法”。

正是这样一位严谨治学的院士,从党史学习中解读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我们国家的技术,已经从‘从1到100’这个阶段走到了‘从0到1’的原始创新阶段。这样的一个阶段,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将怎样开展新的征程?”李杰院士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我们更要发展科学精神。”李杰院士认为,科学精神的第一步,就是要打好创造的知识基础。“不仅要打好科学基础和专业基础,更要有人文基础。”

很多学生做土木工程的研究,是从文献里面找课题、更差的是从书本里面找课题。“其实,要从工程当中找课题。”李杰院士强调,工程技术要面向工程第一线,要从社会现实、工程现实、自然现象当中,通过抽象来发现科学问题,通过还原来实现技术的完善。这正是“实事求是”科学精神的体现。

在研究过程当中,我们要有不懈追求的思想和精神。“往往是长期积累,偶然得之。”李杰院士说起自己做抗风研究的经历,“有一次在散步时,我看到跑道上1500米、3000米比赛起点是不一样的。这让我突然意识到,起点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相位速度。后来经过长期研究,慢慢提出来相位演化零点时间概念。”(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