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孙春兰在浙江绍兴调研时强调

迅速果断处置聚集疫情 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2021年12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绍兴1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7日至19日到浙江省绍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疫情严重的上虞区,了解社区封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流调排查、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情况,部署推进重点防控任务,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细致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周密组织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第一时间应隔尽隔、规范管理,科学精准对小区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做好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解决垃圾转运消毒、群众就医用药等问题,推进“无疫小区”建设,调动群防群控的积极性,坚决尽快把疫情控制住。

  绍兴疫情主要集中在上虞区的百官、曹娥两个街道,感染者占比超过90%,呈现葬礼群体聚集、超市放大扩散等特点,经过这几天的努力,社区基本实现清零,但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孙春兰指出,要突出重点区域组织核酸筛查,覆盖外来务工人员等全人群,发现感染者后“三公(工)”协同快速流调排查,及时转运风险人员并隔离到位。随着隔离人员的增多,加强隔离点管理非常重要。要严格落实隔离点规范标准,增加卫生监督力量,防止交叉感染,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解除隔离必须经过一个潜伏期和“双采双检”,避免漏管失控。

  孙春兰强调,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两节”临近,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入境隔离点闭环管理,坚决守住口岸等各个关口。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对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的管理,严格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交通场站、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加强督查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两节”期间各地要成立防控专班,做好人员培训、医疗物资和备用医院储备,及早开展防控应急演练,主要负责同志要应急值守,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第一时间有效阻断疫情。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0日 04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