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

科学精准防控 安全有序流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2021年12月1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元旦、春节临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人口大规模流动,会存在疫情扩散的风险,但我国总体是安全的。我国本土没有传染源存在,只要把“外防输入”进一步做实做好,疫情扩散的风险很小。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个人外出和返乡时要做好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遵守当地防控等要求。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国铁集团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绍,据测算,明年铁路春运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有较大增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考验。铁路部门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说,民航各单位要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变化,根据始发地和目的地防控要求,航空公司和机场配合完成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对涉及入境旅客服务保障的民航各单位,持续加强重点环节管控。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391次熔断措施,熔断航班835班。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02 版)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