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年增长近半,数量全市第二,闵行缘何成为企业上市热土?

2021年12月16日20:13 |
小字号

闵行企业正在加快走向资本市场的步伐。

截至今年11月,闵行共成功上市42家企业,位列全市各区第二,首募资金已达306亿元。相比起2019年的29家上市企业,在两年内闵行上市企业数量增长近50%,整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根据规划,至“十四五”末期,闵行上市企业数量有望达到70家。

闵行缘何成为企业上市热土?其背后与近年来闵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不无关系。

上市企业科创属性不断增强

“上市企业里,民营企业‘含金量’很高,特别是科创企业。”区经委副主任刘文娟告诉记者。

柏楚电子正是她口中 “高含金量”的企业代表之一。柏楚电子是闵行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上市后市值一度冲破400亿元,位列闵行上市企业市值榜首。

柏楚电子的创始人,是五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80后——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2007年,他们拿着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在紧邻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紫竹高新区开始创业。从点胶机器人控制系统起步,再转战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一路上柏楚电子凭借自主研发产品累积创造,营业收入不断创造新高。

“闵行是个适合创业的地方。”2017年代田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多次扩张,始终在交大校园周边,集聚了一大批以交大毕业生为代表的有志创新的伙伴,代田田甚至把自己的家也安在了这里。柏楚获得过多轮投资,但代田田印象最深的,还是创业之初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及闵行区科委提供的20万元初创基金,甚至这笔扶持还写进了柏楚电子官网的企业简介中。

近年来,闵行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承载区,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跑道上,一批有技术、有潜力的科创型企业在闵行得以孵化,并逐渐崭露头角。

科创板的设立为这些“小而美”的企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拉近了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包括柏楚电子在内,目前闵行共有7家科创板企业,其中不乏芯片设计、汽车元器件、内窥镜医疗器械等细分进口替代的国产设计制造的新星。

另一项数据也能说明闵行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正在不断增强——根据2020年年报,闵行区全部A股上市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24.39亿元,同比增长10%。

“对比2019年年报数据,研发费用增占率最高的上市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柏楚电子、至纯科技、申联生物等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另一类则是上海沿浦、东风科技、紫江企业等传统制造业公司。”刘文娟表示,新兴产业的突飞猛进和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闵行产业链创新最重要的两大驱动。

“提前挂号”解迷惑、破阵痛

企业在上市之前,往往会经历一段“迷茫期”。

区经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佳告诉记者,许多中小企业把上市作为自己的目标,然而真到了有上市的条件时,往往会陷入迷茫:上市要上什么板?要找哪个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上市融资之后要做什么?

针对这样的迷茫,闵行着重做了两件事:一是通过覆盖全区企业的调研走访,尽早掌握企业上市的意愿和进度,并纳入“上市培育数据库”,形成专报跟踪服务;二是邀请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和立信会计、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家,成立闵行区上市专委会。随后,将两者的需求和资源进行对接。

“我们已经举办了三期上市专委会闭门会,每次邀请10多家拟上市企业,每家企业提前准备好具体问题,会上请上交所、深交所专业导师及券商、会记事务所专家针对性解答。”刘佳介绍,按照常规流程,企业要完成股改后才能接触到证交所。因此这样的“闭门会”,等于是帮企业“提前挂号”。“不少企业就是通过‘闭门会’确定了上市板块,对接了合作的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刘佳说,有的企业感叹,从没开过这么有干货的对接会!

跨越过迷茫,企业便进入上市筹备期。在此期间,企业需开具工商、质监、税务、环保等一系列合规证明,证明自身在报告期内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这也往往成为企业的“阵痛期”。

“根据以往经验,企业‘踩雷’的通常是一些不经意行为,例如使用了《广告法》中‘最’‘一’‘极’等违禁用词等。”刘佳介绍,为了避免类似违法行为,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都会对拟上市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并在日常监管中加强指导。对一些轻微违法情形,经教育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 相关部门也会酌情依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予行政处罚。

此外,针对募投资金备案、境外资金备案等企业普遍反映不了解政策的合规事项,区经委还联合区发改委等部门建立联动服务机制,提供了点对点的服务指导。

服务企业发展 “全生命周期”

上市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对服务企业而言也同样如此。

前不久,区经委在走访上市企业东富龙时得知,企业正为新冠疫苗生产提供设备。然而东富龙的供应商基本在外省市,许多因为限电无法保障生产。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区经委主动服务为其关联的50余家企业,一一向所在省市开具协助电力协调函,尽可能保障企业生产。

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上市与否,这样的服务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此,闵行建立了 “网、线、站、员”企业服务体系,设立“企业说”政企沟通平台,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让企业有问题就能找到人。“有时候企业有税务、土地等方面的问题,也会先找到我们企业服务中心,由我们受理下来,再帮忙对接。”刘佳说,企业是把服务专员当成了“娘家人”。

另一方面,闵行也在推动上市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服务产业链上更多企业的发展。今年4月,闵行区诞生了全市首个区级上市企业联盟。这是一个上市及拟上市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企业与政府部门广泛展开交流的重要渠道。

“我们希望包括企业联盟等方式,促进上市及拟上市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引导产业链集聚,鼓励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等多种手段,发挥大中小融通的功能。”刘文娟介绍,联盟将通过每年不定期举办主题路演、企业互访活动、专场培训、峰会等活动,邀请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共同进步。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