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管齐下!宝山积极推进农村“小三园”建设

2021年12月16日20:08 |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宝山区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重点从整治转向优化提升,以“三美”(庭院美、村宅美、治理美)创建作为提升乡村建设品质的切入口,利用宅前屋后的“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牵引,通过出台奖补政策、打造示范片区、组建农业专家辅导团等一系列举措,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取得明显成效。

正向激励

为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中激发比学赶超动力,宝山不仅将优化工程纳入全区干部实绩大比拼,同时还发布了《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实施办法》,引入奖补措施。在考核中增加了“小三园”的权重,奖补考核细则大幅提升村民参与,激发各村开展“小三园”建设的创建热情。

示范引领

通过区级统筹安排,每个涉农镇选取1-2个村(如罗店镇选取北金村、远景村,杨行镇选取北宗村,月浦镇选取茂盛村、钱潘村等等),每个村选取2个宅,对照《宝山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小三园”建设导则》标准,注重细节、因地制宜、因材致用,充分利用体现农村特色的旧木料、旧砖瓦、旧农具等布景点缀、留住乡愁,点亮村民视野,让各村各宅学有榜样。

专家辅导

对应乡村元素,宝山在全区范围内选拔本土蔬菜、果树、花卉、疫控等方面行家里手,发布《宝山区人居环境优化小三园建设工程专家志愿服务团服务细则》,组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专家服务团,与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委、区绿化市容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一同参与本年度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的实地调研和考核,积极对接镇、村、户,做到事前有示范,过程有辅导、落后有督导,下沉帮助农户打造符合乡村美学、富有生活气息的“小三园”。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