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收官  生态文明建设从未止步

2021年02月26日14:35  
 

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美收官。在上海,村容村貌提升、生态环境修复、美丽田园营造、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长效管理落实,让上海乡村成为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底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背后,是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不断开创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补齐制度短板,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保障。要完善监管制度,完善航测、实测、在线监测等监管手段,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环境执法,建立排污者责任制度,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要切实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能力,从严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环境保护法律的普及,增强全社会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次要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经济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今天,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并驾齐驱、比翼双飞。传统重化工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成效显著,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后还要加快构建全球生态体系。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放眼全球,展望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也与日俱增。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有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我们必须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制度自信,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大文章,不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江桥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宋艳红)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