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哪些人可申请公租房?上海公租房申请十问十答

2021年12月15日16:0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上海公租房申请十问十答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2月15日报道:上海公共租赁住房主要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来沪务工人员等常住人口阶段性住房困难。那么,哪些人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如何申请呢?

Q1:哪些人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上海公共租赁住房分市筹项目和区筹项目,面向在沪合法稳定就业且住房困难的常住人口供应,准入条件不限上海户籍,也不设收入线,满足不同层次住房困难家庭和单身人士的租赁需求。

申请市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的单身申请人或申请家庭主申请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上海常住户口,且与上海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

(2)持有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达到二年以上(之前持有有效《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年限可合并计算),在沪连续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一年以上,且与上海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

(3)持有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或《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在沪缴纳社会保险金,与上海单位签订二年以上(含二年)劳动合同,且单位同意由单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申请市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的单身申请人或申请家庭全体成员(指主申请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在上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

(2)未享受上海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政策。

区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由各区政府制定并公布。

Q2: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可以通过以下程序进行:

(1)提出申请。申请对象可向工作单位所在区的受理机构提出申请,也可向上海户籍所在区的受理机构提出申请;根据意向租赁的房源性质,申请对象应作出选择申请市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或者区筹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为方便申请对象就近申请市筹公租房准入资格,2020年9月起,该事项实行“全市通办”,即申请对象可以向全市任一区的公租房受理窗口提出市筹公租房准入资格申请。

(2)提交材料。申请对象应如实填报申请表,按要求提交身份证、上海户籍证明或居住证、劳动或工作合同、社保缴纳证明、以及婚姻状况、住房状况等材料,承诺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经所在单位在申请表上盖章确认后,交受理机构审核。(区筹公租房申请材料清单由各区另行公布。)

(3)资格审核。受理机构受理申请后,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的,出具登记证明(准入资格确认书)。

(4)签约入住。对取得登记证明(准入资格确认书)的对象,根据房源供应情况和运营机构管理要求办理签约入住手续。其中家庭(个人)直接承租的,由保障对象与公租房运营机构签订租赁合同;单位承租的,由单位与公租房运营机构签订租赁合同,入住保障对象与单位签订房屋使用相关协议书作为租赁合同附件。部分房源不足的项目,由公租房运营机构制定相应规则实行轮候配租。

也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线上申请:

从2020年9月起,上海全面实行公租房准入资格申请可在市政府“一网通办”网站办理、准入资格申请材料“两个免于提交”(上海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有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市民在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网站搜索栏内输入“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查找到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选择办理区域(行政区)后,点击“立即办理”,可在网上填写申请信息并提交申请,并生成纸质《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申请表》供下载打印。申请人网上填写的申请信息由后台自动推送至上海公租房申请审核信息系统;相应受理机构接收信息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通知申请人到受理窗口提交下载打印并经本人签名的《申请表》,同时一次性告知应提交的其他申请材料。

公租房申请对象的上海社保缴费证明、上海住房不动产权证、租用公房凭证,通过市相关部门管理信息共享、数据核验方式采集,本人免于提交。

Q3:单身申请人提交资料时,是否要交单身证明?

单身证明现已无法开具,单身人士只需在提交材料时填写婚姻状况承诺书即可。

Q4:公租房可以续签吗?

公租房“只租不售”,并实行有期限租赁,着重解决阶段性居住困难。租赁合同一般两年一签,合同到期符合条件可续租,租赁总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且每两年需重新提交申请材料进行公租房准入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方可续租。

若要办理续签手续,承租人应提前三个月向区公租房运营机构提出申请并按区公租房申请审核的有关规定重新审核准入资格,审核通过后,区公租房运营机构凭新的准入资格与原承租人续签租赁合同。

Q5:公租房租金贵吗?

公租房的租赁价格按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形成与住房租赁市场良性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同时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发放租赁补贴、集体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尽责,减轻职工住房消费负担。此外,公租房户型设计以成套小户型住宅为主,进行装修并配置必要的家具、家电后出租,实现承租人“拎包入住”。

Q6:公租房和廉租房有什么区别?

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而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对象主要以单位和机构为重点,聚焦符合上海长远发展、创新发展急需的人才的阶段性居住困难。

Q7:已申请了廉租房,还能再申请公租房吗?

不可以,因为共有产权保障房、廉租房和公租房同属保障房的范畴,已经申请了一种保障房之后就不能再申请其他保障房了。

Q8:户籍和公司所在地都在黄浦,可以申请普陀的公租房吗?

不可以。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于区筹公租房,申请人应向户籍所在区或者单位所在区的公租房机构提出申请。

Q9:户口可以迁入公租房吗?

不可以。所承租的公租房内不可将户口迁入,但符合户口迁移政策的可将户口迁入房源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

Q10:应届毕业生拿到上海户口,可以申请公租房吗?

如果满足以下条件就可以:具有上海常住户口,且与上海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且未享受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廉租住房的,可以提交材料申请公租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