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宁德时代两百万股捐赠一周,首只大学引导母基金成立,交大系上月创业融资百亿

2021年12月11日08: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周五,宁德时代向上海交大方面捐赠市值超13亿元的200万股股票公告在圈内“刷屏”。本周五,首届上海交大创业者大会透露,在过去一年内,总共有100余家“交大系”项目获得融资,其中获得亿元以上融资的共有40余家,其中大多数为硬科技项目。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交大系”创业项目融资金额又近100亿元。

在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上海交大等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自全面启动改革试点以来,转化成效加速显现。今年1月至9月,学校成果转化合同数95项,合同金额突破5.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目前,上海交大已经形成临港智能制造平台和“大零号湾”环交大科技园的创新创业特色模式,多家高科技企业正在积极筹备IPO。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的交大校友作为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的企业总市值达4万余亿元,居全国大学前列。这些上市企业中,市值超千亿的有6家,包括校友曾毓群创办的宁德时代,校友李小冬创办的冬海集团,校友成明和联合创办的迈瑞医疗,校友其实创办的东方财富,校友沈南鹏、范敏和季琦联合创办的携程,以及校友季琦创办的华住,其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东方财富包揽了创业板市值前三名。

以“厚植生态,笃行致远”为主题的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者大会(秋季),集聚学术界、创业界和投资界大咖,让创新、创业、创投的高端资源互动耦合。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母基金宣告启动。这也是首只由大学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

据悉,该基金依托上海交大深厚的科技成果转化要素和庞大的校友创业基础,发挥母基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首期基金预计规模10亿元。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办法,重点支持交大背景的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

从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上海交大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倪军,到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上海交大应用数学系1985级试点班校友沈南鹏,多路交大系企业领袖今天均在线上、线下与会。

“母校永远是校友们创新创业创投活动的坚强后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围绕“创新创业创投”三要素打造生态,既能促进校友企业的发展,又能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既能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更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0日还举行了上海交大创业项目交流会,与会13家企业100%是技术驱动型企业,涉及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企业服务、芯片、生物技术、新能源等领域,且大部分是博士、教授创业。参与项目交流会的几十位投资人,大多是来自各家创投机构的上海交大校友。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创新创业市场领域,诸如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商汤科技CEO徐立,以及米哈游蔡浩宇、刘伟、罗宇皓,第四范式戴文渊,依图科技林晨曦,壁仞科技徐凌杰,拓璞科技王宇晗,禾赛科技孙恺,森亿智能张少典等等,均系出身上海交大的老师或校友。(徐瑞哲 顾冰 高璐)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