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要做“六边形战士”!王岚书记定下硬核目标

2021年12月09日11:22 |
小字号

“大虹桥”是长宁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长宁区委书记王岚在上海广播《2021对话区委书记》访谈中表示,长宁要锻造成一个善打“虹桥牌”的 “六边形战士”,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进产城融合,成就“最虹桥”目标。

“洋气”“时尚”“精致”“品质”的外表下,长宁怀着一颗“六边形战士”的雄心。

《2021对话区委书记》录制现场

六边形战士,网络流行语,源于前几年日本媒体从六个方面分析乒乓球选手能力时,中国选手马龙的六维雷达图边框全满,因此被称为“六边形战士”。后来该词就被网民引申指实力强悍,足以撑爆“六边形”的人或角色。

“在产城融合城区的打造当中,我们也要做一个‘六边形的战士’,把产业结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区品质、公共服务、文明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打造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企业集聚到长宁来。”说到目标,身材娇小的区委书记王岚语气坚定,“坦率地讲,做成这样是很难的。但是,再难也要去努力做”!

01 临空片区:“最虹桥”的封面

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市域内唯一的中心城区,长宁有着先天的区位优势,并由此赋予了处于核心区内的临空片区打造长宁的大虹桥“封面”的天然基础,进而推动长宁成为“开放特征最鲜明,高端产业最集聚,城区配套最完备,辐射功能最突出”的“最虹桥”。

东虹桥中心效果图

位于友乐路上的大型商办综合体——东虹桥中心,是一个集商业、办公、休闲景观于一体的产城社区,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这里距离虹桥1号航站楼不过约500米的直线距离,开放式的花园街区及活力商业生活空间,无疑为长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注入新动力。

乘着“大虹桥”建设的东风,长宁临空片区内,包括东虹桥中心和同样即将投入运营的光大安石中心,联影智慧医疗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上海宜家荟聚购物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丰茂的梧桐树等待着凤凰栖息。

地处“临空核心四街坊”(北翟路、协和路相交构建的四个区域)、总投资80亿元的“上海宜家荟聚购物中心”项目预计2023年整体开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包括一个可以容纳300多家中外知名品牌商户的购物中心,以及将近6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和一个家居店。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大虹桥”的商业配套,也能够为大虹桥地区打造一个可以融合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互动的聚会体验中心,满足社交、休闲、娱乐等多维需求。

临空园区核心区立体连通道规划总平面图

整个临空园区的慢行交通也将更加便利:包括上海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同步推进的3个地下通道建设在内,长宁正在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园区“七下八上”的立体勾连慢行交通网,规划包括4座景观步行桥、4座人行过街天桥、7处地下人行通道,共分三期实施。

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北翟路协和路口四隧一桥(C形天桥)建设及苏州河滨河三座景观桥(朱家浜、通协河、纵泾港)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福泉路地下通道(2023年与宜家同步建成)、通协路过街天桥(初步设计报批阶段,明年上半年开工)、北翟路建滔天桥等项目建设。

预计明年6月即将开工的上海市“十四五”重大工程--外环西段抬升工程又将送来通行红利。长宁将借此同步推进配套路网建设,在现状6条过外环东西向通道的基础上,规划新增临虹路等4条东西向贯通道路;新增临华路等8条接外环辅道的T型交叉道路;与绥宁路-联虹路-友乐路、外环地面辅道、淞虹路、剑河路等4条南北向道路共形成“四纵十八横”,以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共同提升区域交通能级的路网格局。

如今的临空园区正围绕“总部园区、活力城区、和谐社区”拓展功能,融合发展,航空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集聚,金融、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活力迸发。

虹桥人才公寓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虹桥人才公寓这一成规模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将给“大虹桥”人才一个温暖的港湾。首批住宅项目将于2023年竣工。这处人才公寓将提供住宅5300套,是上海市单项在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全”,精致度且具独立性和交融性的租赁公寓。同时在项目内设置便利齐全且富有特色的商业配套,满足城市新青年的社交、学习、创业、娱乐等需求,从而形成一个宜居、宜乐、宜创、宜融的租赁社区。

长宁的舞台已经搭好并不断升级,临空片区的“最虹桥”气质正加速孕育。

02 “老虹桥”:新活力的舞台

长宁是最先一步开启城市更新的中心城区。在有限的空间资源里,想方设法盘活存量空间,这是长宁练就“六边形战士”的一大技能点。

除了新华路、愚园路、武夷路、番禺路这些“美丽街区”建设成果外,长宁的城市更新为如今的更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生活打开了新局面。

曾书写过多项发展传奇的第一代国家级经开区“虹开发”在更新中将重新腾飞。

30多年前,“虹桥”本来只是上海名不见经传的一隅。在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不久,虹桥地区大楼拔地而起,渐渐声名远播,成为“90年代上海十大新景观”之一。上世纪90年代起,长宁区逐步提出“依托虹桥,发展长宁”“一体两翼(中山公园和临空经济园区)”。它们共同组成长宁三大经济组团,带动长宁持续近30年高速发展。

为了让老虹桥区域在“大虹桥”建设中再创辉煌,长宁已将老虹桥区域城市更新纳入市“十四五”规划,推动整区域的改造提升,着力啃下老旧商务楼宇更新的硬骨头,“比如说,目前正把原来的国展中心做一个功能的提升,引入贸促会的国际仲裁的一些机构等。”王岚说,以此做强区域的功能,为老虹桥增添新活力、新动力,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更好的体验。

在“大虹桥”机遇面前,更多的存量资源随之迎来“再审视”的契机。对“虹开发”如此,对长宁的其它“老”城区亦如此。

在深耕“四个美丽街区”的基础上,长宁新一轮的主题特色街区已经揭晓:将精心打造慧治金钟、绿色程桥、健康泉口、悦动临空、亲情伊犁、荟水天中、活力紫云、生态水城等“宜居之城”新示范;并努力实现“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基本覆盖全区。目前,包括872个项目、覆盖10个街镇的“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规划编制已经完成。

上生·新所

“我们总体的目标是通过5年的打造,让这些项目能够基本成为现实。”王岚希望,真正把“规划图”变成“四季都有好风景、转角遇见小惊喜”的“实景图”。

着眼未来五年,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将在长宁逐一落地,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推进天山路680弄地块、一纺机地块、临空12街坊、南北园等百亿级投资项目;

推进外环广虹路、天山路31号、古北古羊路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全力以赴筹措1.5万套房源;

完成上海国际体操中心、文化大厦、娄山关路445弄、临空体育中心等文体项目;

推进上外附中国际部、光华医院异地迁建、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等民生项目。

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建设,不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

实现人与城的互相成就,是长宁的最美风景!

【访谈彩蛋】

秦畅:您自我评价一下,是一位什么样风格的“一线总指挥”?

王岚:我是一个比较民主的“总指挥”,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把大家的智慧整合起来;但同时我也是一个具有“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总指挥”,任务已经明确布置,下一步就会紧盯落实到位。

秦畅:您工作时,声音始终柔柔的、面带微笑,他们买账吗?

王岚:凝聚力和亲和力是很重要的,我非常愿意听到大家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在讨论中形成共识,然后把目标统一到一个方向上。

秦畅:迈入新征程,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您会焦虑地睡不着觉吗?

王岚:总体的睡眠还蛮好的,但确实也会有压力大的时候,我也需要缓解一下,比如说我会去做瑜伽,或是看看书、看看电影。

秦畅:最近,您手机拍的眼中最美长宁的照片是哪张?

王岚:这是6月29日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参加程桥街道上航新村加装电梯集中开工仪式时的照片。当天小区一共13部电梯同时开工,整个小区也随之完成了加梯全覆盖。同时,这也使得我们全区今年开工的加装电梯超过了100台。照片的主角是13个门栋的居民代表,圆了多年的加梯梦,大家都特别开心。我在台下拍下了这一瞬间。它是长宁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是触手可及的,美好就在我们身边!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