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2021年12月06日22:23 |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乔雪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6%,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认为,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随着“保供稳价”一系列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生产领域的物流回升较快。

  从分项指数看,12个分项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平均库存量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和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增速加快。物流服务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

  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明显回升,增速加快;东部地区增速趋缓,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从行业看,快递快运业、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仓储业和装卸搬运及其他运输服务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均位于景气区间,其中微型物流企业回升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回升0.1个百分点,为53.6%。运输业、仓储业和快递快运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何辉分析称,11月份,受电商活动影响,需求旺盛,物流业务更加活跃。

  何辉分析称,11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回升至55.6%。显示出物流业务量的增加,带动物流服务相关设备利用率的提高。

  11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升1.9个百分点,为50.7%;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0.6%。何辉分析称,从数据可以看出,受供需影响,物流价格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物流企业利润回升幅度较大,企业经营情况良好。

  何辉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56.1%;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预示着物流业经济将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