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同济外籍教授尝试“微更新” “城市涂鸦墙”呈现身边人和事

2021年12月03日17: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同济外籍教授尝试“微更新”,曾被投诉脏乱差的赤峰路变模样

“城市涂鸦墙”呈现身边人和事

■本报记者 李蕾

赤峰路,这条上海东北角的小马路,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走在赤峰路上,时不时会被左右两侧的涂鸦所吸引:快递小哥、练武术的小女孩、小卖部的营业员……这些生活在你身边的人物出其不意地“跃然”墙上,宛如播放连载漫画,忽远忽近,似曾相识。

这是赤峰路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老旧破落的墙面被粉刷一新,变成“城市涂鸦墙”。上面的作品,是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外籍教授苏雅默(Jarmo Suominen)和市民的合作成果。苏雅默来自芬兰,2020年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赤峰路的改变,是苏雅默在城市“微更新”方面的新尝试。

捕捉身边看似平淡的事物

初见苏雅默,他从怀里掏出一本红色小本子,他将自己看到的场景、身边发生的故事等看似平淡的事物,随手画在本子上。“像这样的本子,家里已有20多本。”苏雅默说。

苏雅默在同济大学任职前,就积极推动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的合作。在他的推动下,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先后成立。任职同济大学后,他以四平社区为对象,深入开展“学校作为服务平台(School as a service)”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逐步应用于社区建设,提升社区环境与能级。

“中国不仅在制造东西,而且在创造东西,这些能给我更多灵感。”在上海居住已有6年之久的苏雅默,对上海有着特殊感情,“上海是一座古老与现代融合的城市,晾衣架、石库门、老弄堂等诉说着城市的历史,而摩天大楼、玻璃幕墙、自动售货机等,则展示未来。”

从日本仙台到同济大学中芬中心,从美国波士顿NGIN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四楼,从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到上海1933老场坊,从芬兰阿尔托大学Dipoli大楼到上海石库门……苏雅默已在11处地方进行了不同的创作。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围观人群,永远为他的创作注入新的想法。

城市“微更新”不仅是翻新

赤峰路是同济大学旁的一条小马路,从四平路到密云路一段,一面是校园围墙,一面是社区,两边都有些商铺,自发形成,品质参差不齐。苏雅默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师生们用他们“NICE2035”式的思考方式,将城市“微更新”呈现在赤峰路上。

“NICE2035”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起的一个社会创新项目,意为面向2035年的“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社区,NICE意味着“美好生活”。最初,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师生们用“生活+艺术+科技”的思路,改造了四平路1028弄这条隐藏在鞍山新村里的老旧弄堂,全新的样貌使之迅速成为网红。

原先经常被投诉脏乱差的这段赤峰路,如今也已变了模样。一面巨大的涂鸦墙上,一条巨龙腾空而起,东方明珠在不远处,近处则是各种日常生活中的场景——那些曾经光顾过的“黑暗料理”摊贩、清理马路的志愿者,都在苏雅默的笔下栩栩如生地展现。“龙,象征着中国;东方明珠,象征着上海;人和景,则是你我身边的故事。”苏雅默说。漫步在这样一条小马路上,科技感和烟火气毫不违和地并存。

电线杆和变电箱也成为涂鸦空间。“京剧脸谱的灵感来源于身后的餐厅,恐龙是一个小朋友画的……”苏雅默说,这些涂鸦是和社区居民共同创作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不希望人们只是在欣赏图画,而是希望他们有一种“归属感”。看到似曾相识的身边人、身边景,一种“我属于这里”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这里,大学与社区、师生与居民、时间与空间,都发生着各种各样共创、共生、共融、共享的“化学反应”。“城市‘微更新’不仅仅是翻新,更要专注于社区参与和身份认同感。”苏雅默说,上海有很多社区适合“微更新”,特别是一些“现代与古老”多样性共存的老社区,不仅是外观上的更新,更是功能上的创新。据悉,目前上海已有20多个小型社区尝试了类似的“微更新”。(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