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上海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693例

2021年12月0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龚莎)自1987年上海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21年11月20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7861例,艾滋病病人9471例,死亡2444例。2021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本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693例,较2020年同期增加14.2%,较2019年同期下降13.3%。报告艾滋病病人500例,艾滋病死亡病例194例,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0.6%和24.8%。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2021年,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本市艾滋病疫情维持低流行水平。2021年报告的感染者人数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较2019年同期下降13.3%。

二是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报告的男性感染者1540例,占91.0%,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是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并且仍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6.4%;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58.8%。

四是本市报告的60岁及以上老年感染者报告比例与去年持平。报告60岁及以上老年感染者196例(11.6%),其中男性占85.2%,60岁以上老年感染者及其中男性感染者占比均与去年持平。

五是本市已连续12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据悉,上海市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控,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密切配合、协同合作,继续将上海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多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犯罪和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创新宣传方式,精准推送,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开展高危人群综合干预,探索检测+综合干预模式,鼓励自我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今年完成37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艾滋病监测哨点工作,开展高危行为风险评估,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支持服务。坚持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与治疗,建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检测发现、规范转介、规范治疗、随访管理、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心理支持等全程服务管理模式,目前本市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率和治疗比例均达90%以上。落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措施,检测覆盖率100%,已连续12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陀区人民政府于12月1日上午,在苏州河2号滨河绿地开展上海市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以爱、分享、联结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与艺术的方式联结人与人,传递关爱,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活动现场由艺术家及志愿者进行现场画作创作,领导与上海对口支援凉山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工作队连线等。市妇幼保健中心开展“消除母婴传播,共享健康平等”上海市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主题宣传活动。市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合开展首届高校防艾短视频评选大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组织召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社会组织代表座谈会。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也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