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单身女性、高学历人群更注重恋爱中的边界感

2021年05月20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0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最新婚恋观调查报告《爱情需要“边界感”?》。报告显示,46%的单身女性认为,恋人间需要有边界感,而仅有25%的男性与女性对此具备一致性。此外,近七成单身女性认为,婚嫁阶段,需要和恋人一起明确小家庭与大家庭之间的边界。

在学历上,男女双方的学历越高,对于亲密关系中的边界越加看重,愧疚感也更弱。《报告》显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单身人群中,58%的男性和31%的女性会产生愧疚感,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比已降至28%、10%。

《报告》显示,34%的单身男性与56%的单身女性认为,在恋爱中,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非常重要。其中未婚无恋爱经历的女性尤为看重私密空间的存在,占比高达68%。

然而,随着感情经历的发展,这个比例有所下降,未婚有感情经历为56%,有过婚史的单身女性占比降到了54%。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方面,男性的变化幅度并不明显,且远远低于女性的占比。

事实上,“边界感”的存在,并非是刻意的远离,而是在适当的距离中,给予对方相互的尊重和理解,进而保持良好的情感关系。正如《报告》中所展示,大多数单身认为合适、恰当的边界,会在相处过程中给双方都带来更多尊重,持这一观点的男性占比近七成,女性超八成。边界并非只有防御,也可以是友好的,而友好的边界,就是把对方放在心上的态度和考虑对方感受的做法。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