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49路公交车“75岁”啦!回顾展览情怀满满

2021年12月01日10:48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49路公交“75岁”啦!回顾展览情怀满满

  11月30日,上海人熟悉的公交49路喜迎“75岁”生日。精巧的车辆模型、具有年代感的劳动工具、耀眼闪亮的荣誉奖牌、泛黄的历史照片和新闻剪报,令参观者大饱眼福。上午,一场名为“一路既往,携手前行——49路成长史回顾展”的小型展览在漕溪路公交枢纽站巴士二公司拉开帷幕。

图说:49路大事记.jpg

  图说:49路大事记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任天宝 摄(下同)

  49路自1946年11月30日开通以来,已走过75个年头,得到过“全国工人先锋号”、七届上海市“模范集体”、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获评上海市五星级公交品牌线路。49路沿线途经多处历史保护建筑与名人故居,串起了福州路文化街、俄罗斯风格建筑的上海展览中心、常熟路老洋房、衡山路酒吧街、枫林路周边的中国民族电影工业基地,是一条具有浓厚上海文化气息和历史情怀的公交线路。

图说:49路的历代车型 任天宝摄.jpg

  图说:49路的历代车型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览空间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各类展品及图文资料十分丰富。“营运车型展示区”内,展板上的12张车辆照片,包括展柜内的车辆模型,都是49路在各个时期使用过的主力车型。改革开放以来,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型公交车相继投入公交营运。讲解员小嵇说道:“49路是上海公交行业的服务标杆线路,每年引进的新款车型均优先考虑投放49路。像1996年的进口沃尔沃牌铰接式公交车、2000年的压缩天然气公交车、2001年的申沃高等级空调车以及2013年的三开门公交车等,都是49路率先使用的车型。 几乎每一款新车型都能够在49路看到。2017年起,则换成了白金刚车型。”

  49路职工使用过的劳动工具、生活用品等公交老物件也出现在展览上,尤其是售票袋、售票板、售票钳、慢字旗这“四件套”,曾是当年49路售票员的“标配”。有怀旧情结的上海市民可在75周年庆这段时间内前往漕溪北路公交枢纽站,一睹几十年间公交车型和行业的变化。

图说:售票员四件套.jpg

  图说:售票员的四件套

图说:1998年新民晚报关于49路的版面.jpg

  图说:1998年新民晚报关于49路的版面

  49路车队队长、党支部书记袁瑛表示:“一代又一代49路公交人始终秉持‘为了乘客,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的服务理念,将满足乘客需求作为出发点,坚持为乘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和体贴周到的车厢服务。49路历史上曾先后创新推出了路抛赔偿、绿色专座、关爱老人六个一、‘你行我让、你赶我等’、智能导乘机器人等具有良好口碑的服务举措。”今年以来,49路又连续推出了为忘带零钱和交通卡的乘客提供车资的“爱心乘”服务,以安全宣传、平稳驾驶、到站提醒为主要内容的“安心乘”服务,以及为老年乘客打造爱心阶梯的“暖心乘”服务。

  作为49路纪念开线75周年系列活动的“压轴戏”,昨天下午邀请到了黄金兰、仉红芳、倪祥萍、马卫星、孙杰等49路历代劳模先进出席,并举行了《我和49路的故事》赠书仪式。该书收集了49路多位老领导、老职工和老乘客以及共建单位负责人撰写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往事的回忆和对49路的深厚情感。

  49路吉祥物“镹镹”也正式亮相,其造型清新可爱,以白色和粉色为主色调,酷似“白金刚”公交车的车头部位。“镹”字由大写汉字“肆”“玖”各取半边组合而成,音同“久”字,有长久、持久之意。“镹镹”不仅体现了49路的悠久历史,也凸显出为百姓服务的暖心宗旨。

  新民晚报记者 任天宝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