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坐在“国宝”肚子里游滨江是怎样的体验?嘀嘀嘀,熊猫巴士来啦!

2021年08月09日16:2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妈妈,我要坐那辆熊猫车!”趁着周末的闲暇,家住瞿溪新村的张女士准备带儿子乘公交到西岸美术馆看展,在浦西滨江1路的起点南浦大桥(沪军营路)枢纽站,他们被站内的“萌物”——一辆熊猫巴士吸引住了目光,放弃了马上乘车的计划,耐心等待“国宝”发车,准备钻进它的肚子,顺路感受别样的徐汇滨江人文自然风光。自今年4月底上线运营以来,熊猫巴士已逐渐成为黄浦江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图说:熊猫巴士

一路萌趣

从外观样式,到内部陈设,熊猫巴士童真有趣的设计,装点着原本枯燥的旅途。黑白相间的独特配色,让4辆“熊猫巴士”与同线路的另外9辆普通公交车相比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车头处,圆滚滚的两只车灯成为了天然的“黑眼圈”,原本的车顶则“长”出两只小巧可爱的熊猫耳朵。侧面的车身上,流线型的线条勾勒出大熊猫躯干和四肢的轮廓,远远望去,整辆车就像一只正匍匐行进的卡通大熊猫。

不仅外表呆萌,熊猫巴士的内部也别有乾坤。走进车厢,乘客仿佛钻进“大熊猫”的肚子,又好像走入一家以黄浦江为背景的“熊猫主题店”。12米长的车身比普通公交车能多容纳27张座椅,宽敞舒适。车内扶手上还悬挂着熊猫玩偶,随着巴士的行驶晃来晃去,憨态可掬。为了让乘客更好地欣赏滨江风光,除了公交车原本的车窗,熊猫巴士还将车身下半部分也换成透明玻璃材质,打造出“落地窗”般的开阔视野,让江畔美景尽收乘客眼底,也为大家提供了绝佳的拍照背景。

图说:车内扶手上悬挂的熊猫玩偶

艺术相伴

浦西滨江1路本身是一条富有人文气息的公交线路,全长约17公里,以南浦大桥(沪军营路)为起点,途经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终点设在徐汇区南部华泾地区的长华路华泾路。新登场的熊猫款巴士不仅发挥线路的地理优势,将错落分布在滨江岸线上的一连串“艺术珍珠”串联起来,更是借助其玻璃车身营造出的开放感,让黄浦江畔浓厚的艺术人文氛围无障碍地渗透进车内,浸润乘客的心灵。

在龙腾大道瑞宁路站附近,以北票码头为基础,保留了铁轨等部分工业遗迹,又融合了当代建筑的龙美术馆(西岸馆),成为熊猫巴士滨江“艺术之旅”的第一个重要站点。从龙腾大道瑞宁路站向龙腾大道丰谷路站驶出一小段距离,便是龙华港桥,乘客无需下车,就能近距离观赏海事塔与美丽江景。若是在夜晚,夜景灯还会将这一桥一塔装扮得更加绚烂多彩。再往前行至龙腾大道丰谷路站,余德耀美术馆便映入眼帘。在这座由老机库改造而成的当代美术馆里,众多国外的当代艺术作品、展览熠熠生辉。快到龙腾大道龙耀路站时,西岸艺术中心也展露出曼妙的身姿。艺术中心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房改建而成,汇集艺术、时尚、演艺等多功能于一体,是西岸乃至上海传播艺术文化的新地标。

图说:驶在路上的熊猫巴士

“国宝”暖心

毛茸茸、胖乎乎的国宝大熊猫,总带给人温暖治愈的感受,熊猫巴士也有这样的特点,贴心地为残障人士提供了更方便舒适的滨江游览体验。

车内设置了轮椅专区。“当坐轮椅的乘客上车后,可直接将轮椅移到轮椅专区,将安全带扣在腰部,防止车辆在行驶中出现晃动时,轮椅停放不稳而发生危险。”浦西滨江1路党支部副书记介绍,专区一侧竖立的厚软靠垫,可供轮椅乘坐者倚靠。作为新型纯电动无障碍公交,熊猫巴士除了有无障碍踏板外,还能根据停靠站点的具体情况,通过车身的气囊,自动升降、灵活调整车身左右方向的高度,使车身与地面的距离在10至30厘米之间自由调节,让车身相对倾斜,轮椅在上下车时更加自如。

目前,每天7:30-20:00,浦西滨江1路的4部熊猫巴士都和其他普通车辆一起在线路上循环运行,约2小时一圈,中间会在终点站停留20分钟。市民游客在每个站点都可能幸运偶遇熊猫车,当然也可以多等几辆,专程打卡一趟可爱的熊猫巴士。(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