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土耳其里拉“跌跌不休” 生活日用品价格攀升

2021年11月30日0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1月29日电 记者手记:土耳其里拉“跌跌不休” 生活日用品价格攀升

新华社记者王峰 沙达提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跌跌不休”,已累计贬值约40%。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3日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一度跌至13.49比1的历史最低点。货币大幅贬值给百姓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

记者日前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加油站看到很多民众赶来加油,排起长队。出租车司机艾哈迈德·萨里说:“里拉持续跳水太让人沮丧了,这让我们想起20世纪70年代。由于经济和政治动荡,那时包括汽油在内的很多普通商品都很难买到。”

“老百姓是物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今年食用油价格已经涨了快两倍,家里早餐必备的黄油也快成了奢侈品。”萨里说。

11月初,土耳其将发电厂和工业用天然气价格提高近50%。随着冬季来临,天然气价格或继续上涨。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一些省份,相对贫困的居民为降低生活成本,已恢复使用煤炉或柴炉取暖。

土耳其亚洛瓦大学经济学家巴基·德米雷尔表示,新冠疫情是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因素之一,但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让土耳其更强烈地感受到能源价格上涨影响。

货币大幅贬值还给金融领域和外贸企业带来不同程度冲击。跟记者熟识的银行客户经理贡贾说,23日里拉暴跌当天,很多人担心汇率进一步下跌,把银行存款换成了美元,甚至有些年化收益率9%左右的金融产品也遭客户大量抛售,而从理财产品中提取出来的账面现金也被兑换成美元。

在土耳其做外贸生意的华侨赵先生说,里拉暴跌当天,尚未收回的待收货款按汇率折算亏了3万多美元,现在仓库里的货都不敢动了,力争尽早把外面的欠账收回。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致力于投资、生产、就业和出口而不是“利率恶性循环”的经济政策。他表示不会让土耳其人民被高利息“压垮”。

德米雷尔警告,土耳其政府优先考虑增长的努力也可能因里拉的贬值而受到干扰。他说,政府正押注于高增长,但这将导致更高的能源消耗,最终更高的成本可能会阻碍生产。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