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医者视角解读生命意义 《人间值得》新书首发

2021年11月23日11:3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医者视角解读生命意义

《人间值得》首发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2020年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生刘凯护送87岁的王欣去做CT,途中,两人久违地欣赏了夕阳。照片里,穿着防护服的刘凯陪着病床上的王欣,在落日余晖里,安静地望着天空。这张无意中被拍下的“落日余晖”照在短时间里传遍朋友圈,在网友心中掀起巨大的情感波澜。

时光匆匆跑过了20多个月,昨天,《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在朵云书院·戏剧店首发,刘凯回忆起那天的夕阳,“其实不光是病床上的王欣老人,那一刻,作为医生的我也得到了身心的舒缓。”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由25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共同撰写,以生命教育课的形式,通过21个“人生关键词”,以医者的经历和视角解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刘凯的关键词是“爱心”,他写“医者仁心,代代相传”,但如何让患者感知到这份爱心,沟通与触碰很重要。他说,“那张‘落日余晖’照里的我,其实不只是我,是每一个战斗在一线的医护;那里面的王大爷,是每一个和新冠病毒斗争的患者。这是疫情期间医护与患者之间传递的爱心。”

上海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罗哲在书中写作的关键词是“理性”。他说,武汉抗疫归来,最大的感触是对人生的理解。在“落日余晖”照背后,有个小插曲。那天是他安排呼吸治疗师刘凯医生带老人去做CT,“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回来,以为出了什么事,忍不住有点火气。但听到‘因为夕阳很美,和老爷子拍了个照’的解释,气消了一半。”

“这是一本求真之书,医生们的文字透彻、有节制,涉足的主题丰富、温暖、要言不烦。”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这“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是可以放在枕边时常翻阅的,“既是一段珍贵历史的记录,更是对医学、医疗、病患、生命的普遍思考。是‘人间值得’,也是‘上海值得,中国值得’。”

“美好生活的重要维度是做好生命管理。这本书始于抗疫,没有止步于‘抗疫’,而是融入了医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观点与思考。”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认为,书中21个富有特色的关键词——敬畏、信仰、坚持、理性、责任、情怀、远行、家庭、爱心、信任、专业、绘画、执着、榜样、亲情、热情、志向、团队、青春、音乐、诗歌,既让读者感受信仰和坚持的力量,思考责任和情怀的内涵,体悟远行和志向的担当,读懂信任和榜样的意义,明晰专业和执着的重要,也能品味青春的活力、亲情的浓厚、艺术的气息,引领读者寻找自己的生命关键词。(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