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命教育 仁济医院邀请儿童当一回“小小医生”

2021年05月26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 (董志雯)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以“百年回望,崇尚科学,自立自强”为主题,举办了“小小医生”亲子沉浸式体验活动,邀请17位5-12岁的儿童及其家长走进医院,沉浸式体验了肝脏外科医生的一天。通过活动,孩子们深入了解到肝移植手术的全过程是多么复杂和艰辛,体会到生命的宝贵,明白了作为医者神圣职责,从而萌发了对医学的兴趣,树立了从医的初步志向。

活动伊始,肝脏外科副主任罗毅向小朋友和家长介绍肝脏外科从零开始,不断利用科技创新征服儿童肝移植荒原的奋斗历史,讲述了迎难而上的精神在推动医疗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也让孩子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再也不因困难而退缩。

获取肝源一直器官捐献与移植中的重要一环,在器官转运过程中为保证器官质量,器官协调员常常需要争分夺秒地穿梭于全国各地。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器官转运流程,肝脏外科的医护人员在活动中特意给孩子们播放了关于器官转运的短视频,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到生命的宝贵,以及社会各行各业为了挽救生命而做的努力。

活动中还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孩子们和病房连线进行“云查房”。肝脏外科儿童病区护士长黄明珠在“云端”为孩子们了介绍医生和护士是如何通力合作一起帮助终末期肝病患儿战胜病魔。而在“云查房”中遇到的问题,医生们都一一在“业务学习——胆道闭锁小科普”中为孩子们作了解答。“我知道胆道闭锁的症状是白便、黄疸!”孩子们在“业务学习”后,对于胆道闭锁这一疾病有了初步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于医学的兴趣。

最后,孩子们来到了仁济医院临床实训中心,在医生们的指导下,通过腹腔镜模拟器尝试操作各种手术器械,进行着腹腔镜下夹豆子、穿线等比赛,切身感受到了外科手术的魅力。“外科医生光有书本知识还不行,还必须有灵巧的双手、坚韧的意志、扎实的技术,才能做好这么复杂的手术!”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努力学习,为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罗毅介绍,包括儿童终末期肝病在内的十余种罕见病都可以通过肝移植治疗。然而,由于罕见病发病率低、表现多样,社会对其的认识非常少。“小小医生”体验作为2021年上海市科技文化节众多活动中的一个,通过半天的沉浸式体验让小朋友们在对部分儿童罕见病了解的同时,也逐渐发现医学的内涵和魅力,让他们对科研创新产生兴趣,帮助他们了解医学、医院与医务工作者,从小萌发从医、学医的志向。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