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升公众认知,沪市民受邀参观上海中药标本馆

2021年11月23日16:4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中药标本有啥用?

晨报记者 徐妍斐

“这条中药材头部红棕色,有8对明显腹足,子座深棕色,它是冬虫夏草……”上海市食药检院的中药标本馆,讲解员对参观者做着介绍。

时值安全用药月期间,市药品监管局邀请公众代表参观中药标本馆,通过参观讲解、互动提问、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展示上海市食药检院中药标本馆在检验、科研和科普方面的成效,提升公众对中药监管和安全用药的认知。

重要功用

可帮鉴定中药的真伪优劣

说起中药材,人们可能会联想到中药房里称斤量,包纸包的那些干燥中草药。中药材标本又是什么样的,它们有什么特别的作用?

馆内,参观者能在中药材标本、中药饮片标本、中药腊叶标本、中药液浸标本分区内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标本。

这些珍贵的标本在标准制订、真伪优劣鉴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古时,先祖对动植物产生的药效反应和中毒现象加以积累,形成了早期的用药概念,但辨别方式仅局限于感观,造成了误用有毒药物的风险。之后千百年来,陆续诞生了《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本草纲目》等药学遗产。

近几十年来,大量现代中药检测技术快速发展,如今,一个合格的中药要根据有关标准,经过性状鉴别、显微鉴别、薄层鉴别、特征图谱、含量测定等多个项目的检验。中药标本在开展中药检验、复核、仲裁、科研、标准制订等过程中都要发挥重要的对比参照作用。

除此之外,中药标本馆里的中药标本不仅有着现实作用,还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仅有助于追溯药材饮片的历史沿革和商品变化状况,许多中草药标本也对研究古时的气候地理、风土人文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历史变迁

20世纪标本占到80%

此次公众代表参观的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1500号上海市检测中心院内,属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所管辖,面积234平方米。

该标本馆历史悠久,于1953年中药室成立时建立,馆藏中药材标本6000余份、饮片标本5000余份、腊叶标本10000余份、液浸标本200余份等。多年来随着不断收集,持续增加了标本2000余份。最早标本年份是1938年,20世纪的标本占总数80%。

此次参观过程中,市民代表不仅了解到这些珍贵标本在药监部门对药品检验中发挥的重要参考作用,也直观地感受药材、饮片的品种、种植、加工、炮制等方面的历史变迁与商品变化。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馆藏标本不仅品种较为齐全,还有珍贵的上个世纪早期的标本和一些贵重药材标本。经过几代药检人积累,收集了包括不同时期药材产地、市场、进口等并经过鉴定的中药材、饮片及原植物标本(如1938年海关进口的药材秦艽、鸡血藤等标本),基原明确的各种正品、伪品、混淆品标本,不同年代制订标准存留的代表性样品(如各版《中国药典》、《进口药材标准》、《上海市中药材标准》、各版《上海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

未来目标

要做数字化标本展馆

据悉,该标本馆除了服务于中药检验和研究工作,同时也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批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中药和保健食品品质与安全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的有机构成部分,发挥着科普教育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海市食药检院中药标本馆将致力于不断提升软硬件水平,建设品种覆盖范围广、具有数字化展示功能的标本展览馆和中医药科普基地,为打造国内领先的药材鉴定研究中心而努力。

“十四五”期间,市药监部门将继续大力支持中药传承和创新,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和制药技术,鼓励和支持中药生产企业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和标准研究,支持推进上海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心建设,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