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云工程:大规模导入产业人才,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16日10:44 |
小字号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青浦区高度重视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推出人才发展“青云工程”。“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育新兴产业人才50000余名,通过人才安居政策和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来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生动局面。

青云工程是青浦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的六大工程之一,围绕打造4-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平台的目标,注重分类支持,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引育各类新兴产业人才,计划新增商贸物流人才约5000名,集聚会务会展应用型人才约100名,新增软件信息人才约30000名,新增装备制造人才约17000名,新增创新金融人才约420名,培育农业创业人才约20名。

作为青云工程中装备制造业人才代表的杜海亮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其就职的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有的全产业链固废综合治理环保领军企业。康恒环境自主研发的“康恒”品牌炉排已经为200多个项目提供了焚烧炉系统集成服务,是全球最大的机械炉排供货商。焚烧炉系统最核心的技术是焚烧过程中烟气净化脱硝工艺,作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程师,杜海亮组建团队完成焚烧炉CFD模拟开发工作,完成多项焚烧厂相关设备流场分析,参与烟气再循环现场调试,为焚烧炉工程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门经理杜海亮说:“青浦康恒环境是做固废处理的,跟我的专业很对口,同时也了解到青浦的发展政策非常好,我特别看好青浦,所以当时就选择来青浦工作。首先是刚毕业大学生可以申请人才公寓,我申请的公寓就在国家会展中心附近,交通方便,每个人都有一室一厅,租房也比市场价优惠很多。在享受人才公寓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享受租房补贴,我当时是每个月2000元,基本上有住房补贴之后,每个月租房的负担就很小。购房之后也有购房的补贴,对我们帮助也挺大。”

杜海亮还说:“到青浦来工作这几年,青浦的变化非常大、非常快,地铁17号线通了,地面的交通也规划得非常好。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方面也做了很多的规划,优质的幼儿园、小学,还有不少三甲医院,在我们青浦开建落地,为我们新青浦人在这里安家落户保驾护航。”

作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近几年来康恒环境从全国985、211高校等引入了大量高技术人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25%以上。为了能留得住各类新兴产业人才,青浦区将人才安居作为重点支持的领域,通过人才公寓、积分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对以康恒环境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在引进优质人才上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政策叠加。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朱晓平介绍说:“近一年来,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人才引进落户的共有7人 ,人才租房补贴已经享受了101人、正在申请54人,高层次租房和购房补贴已享受12人,人才公寓已享受40套。”

目前,青浦已经筹措人才公寓3000余套,为1200余名人才提供了人才公寓,未来5年内还将筹措房源10000套,更好地满足重点单位和企业引进人才的居住需求。广大青年人才还可通过人才积分登记的方式,每年按照积分排名,分档享受每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租房补贴。同时对符合高层次人才条件的中青年人才分档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购房补贴以及最高每月4000元、30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

除了安居等政策,青浦不断完善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也成为以杜海亮为代表的产业人才选择青浦的原因。轨道交通17号线建成通车让通行更加便捷,世外、协和、平和、兰生复旦等民办教育资源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新城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上海市儿童医院青浦分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为杜海亮等产业人才提供了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更加坚定在青浦扎根。

青浦将围绕各类产业人才对生活、工作、休闲的一体化需求,通过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提高人才服务品质,提升产业人才在青浦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