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迪士尼、环球影城、乐高公园都来了,中国本土主题公园还能活得滋润吗

2021年11月22日10:4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迪士尼、环球影城来了,你们怎么办?

最近三五年里,从事旅游业18年的文旅“老兵”、华强方特副总裁陈祖尧时常被如此追问。这样的疑问,有时来自地方上的官员,有时来自旅行社等行业合作伙伴,陈祖尧已见怪不怪。“大家想表达的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就是关心我们这些本土主题公园活得怎么样。”

如此追问,似曾相识。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前夕,上海欢乐谷也曾被发问:迪士尼来了,欢乐谷怎么办?今年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人们又开始担心起北京欢乐谷的生存状况……

事实究竟如何?时间已经给出了一部分答案。今天举行的2021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高峰论坛上,众多主题公园大咖用数据和事实回答了这一问题。

国际巨头进入,做大主题公园市场“蛋糕”

以“熊出没”为代表性IP的华强方特,是国内主题公园中运营得较为成功的一个品牌。数年前,当陈祖尧还是芜湖方特乐园的总经理时,不少人都很关心方特如何面对迪士尼、环球影城这些国际巨头的竞争,文首的追问由此而来。

时间给出的答案是,上海迪士尼2016年开业,芜湖方特乐园的游客接待量和营收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持续增长。直到2020年疫情暴发,才对芜湖方特乐园的客流量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常州恐龙园。上海迪士尼开园当年,常州恐龙园的游客量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客流量很快就出现回升,并在2017-2019年间连创新高,直到被疫情按下“暂停键”。

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也并没有对北京欢乐谷造成太大的影响。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客流爆棚。与其同在一条地铁线路上的北京欢乐谷“成绩单”也不赖:中秋小长假单日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其中,9月21日中秋假期收官日,北京欢乐谷游客接待量同比2019年增长近80%,营业收入增长近260%。

国际巨头频频上演“狼来了”,中国本土主题公园的游客量却不降反升,这样的结果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陈祖尧认为,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巨头的进入,令主题公园的关注度空前升温,做大了整个行业的市场份额,助推国内主题公园发展进入快车道。

他说,近5年来,主题公园已成为国内都市旅游中家庭游客必打卡的去处之一,这意味着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的“大时代”已经到来。这其中蕴涵的“中国红利”不难解析,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文化发展潮流、人口偏好和消费习惯,都导向了主题公园消费的繁荣。

也正是因为看好中国文旅消费市场,11月18日,上海乐高主题公园在金山枫泾开工,预计将于2024年开园迎客。显然,对于国际巨头来说,上海的主题公园市场远远没到饱和的程度,而是值得继续开拓的“蓝海”。

与上海迪士尼距离近500米之遥的季高兔窝窝亲子乐园,开园一年半来也实现了客流丰收。季高集团总裁李慧华坦言,兔窝窝亲子乐园开出前,也有不少人对将亲子乐园开在迪士尼旁疑问重重:会不会“灯下黑”?大树底下会不会“寸草不生”?

结果令人惊喜,去年5月底开园至今年6月1日,兔窝窝接待游客量达近70万人次,客流最高峰时每天接待12000人,整体游客接待数据和营收都远远超出预期。可见,即使与国际巨头近距离“过招”,本土乐园在细分市场上仍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甚至可以实现和国际主题乐园的相伴相生。

疫情影响,主题公园将重新洗牌

在疫情前行业整体份额增长的前提下,疫情对主题公园的影响毋庸置疑。论坛上发布的《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无论是接待游客人数还是营业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同样本比较,全年接待游客下降50.43%,营业收入下降49.87%。

在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中,上海迪士尼乐园依然独占鳌头,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紧随其后,深圳世界之窗、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深圳欢乐谷分别位列第三、四、五位。长隆欢乐世界、北京欢乐谷、上海海昌海洋主题公园、常州中华恐龙园今年仍然位列前十强之中,但次位却发生了改变,而去年前位列十强之一的杭州宋城则被新进势力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取代。前十强之中广东地区占据五席,彰显了珠三角地区主题公园综合竞争实力的强劲。

从样本来看,2019年纳入取样的主题公园有42家,2020年为50家,而2021年增长到了64家。样本数量的增加,从侧面反映中国主题公园行业正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

本次新增样本的区域涵盖了河北省和青海省两个相对较偏僻的省,证明在疫情常态化,周边游、短距离游盛行的情况下,各省市逐渐重视主题公园的存在,并开始有效发挥主题公园的引流增收的效应。就整体来看,东部地区的主题公园竞争力明显强于中西部地区,其中又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为甚。

与此同时,常态化疫情成为主题公园市场结构的“试金石”。受到各地“非必要不离市”等防疫建议的影响,一二线城市的主题公园的本地市场恢复迅速,部分主题公园已完全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同时,主题公园跨省、跨市的中远程市场恢复仍较为波动,下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收紧,恢复减缓。

行业人士表示,疫情令主题公园的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加注重科技智能的运用,也令主题公园的风险能力管控成为重中之重,这一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