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承傅雷文化、弘扬傅雷精神 第十三届傅雷翻译出版奖颁奖典礼在周浦举行

2021年11月21日18: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董志雯)11月20日,“第十三届傅雷翻译出版奖”颁奖典礼在傅雷图书馆举行。最终获奖者揭晓——“社科类”与“文学类”两大获奖作品分别为章文的译作《异域的考验: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文化与翻译》及黄雅琴的译作《男孩》,而“新人奖”获得者为90后译者王献。

据悉,为促进法语文学及学术作品在中国的翻译和传播,法国驻华大使馆于2009年设立了傅雷翻译出版奖。之后每年,傅雷奖都会评选出两部译自法语作品的最佳中文译作,文学类和社科类各一部;2013年起还设立了“新人奖”,以鼓励年轻译者。

自2015年傅雷翻译出版奖在上海举办,时隔6年,傅雷奖重返傅雷家乡——上海。而本次颁奖典礼所在的周浦镇傅雷图书馆,不仅是全国唯一一家傅雷主题图书馆,更是研究和交流傅雷精神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浦东新区高度重视傅雷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而作为傅雷旧居所在地,周浦镇修缮了傅雷旧居,建成了傅雷图书馆,成立了傅雷专项基金,打造了傅雷幼儿园、傅雷小学、傅雷中学为一体的傅雷教育体系,举办了“傅雷杯”全国少儿绘画大赛、“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等系列品牌活动,将傅雷文化品牌打造成为了浦东文化亮丽的风景线。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表示,浦东正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承载区。浦东将继续保护历史文脉、留存文化记忆,把傅雷文化打造成为浦东文化的重要品牌,不断传承傅雷文化、更好弘扬傅雷精神。“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成为中法交流的文化之舟,共同谱写‘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的中法友谊新佳话。”

傅雷奖组委会主席董强表示,傅雷奖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结晶,如今不仅成为了国内译界标杆,在国际上也有了知名度。十多年来,傅雷奖收到600多部参赛作品,涌现出了二三十名优秀译者,都成为了译界优秀骨干,这无疑得益于傅雷先生的榜样精神。

本届傅雷奖共收到参评作品47部,其中社科类35部,文学类12部。终评会由本届傅雷奖评委会主席、中国古典诗词专家吴佳霖主持,除了八位常任评委及两名上届傅雷奖获奖者宁春艳和汪炜,还有作家孙甘露和政治学专家刘擎作为特邀评委。

颁奖仪式上,评委对两部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获奖者章文表示,此次获得傅雷奖,不仅是属于自己,更属于所有译者,“翻译是一切知识的桥梁。”

此外,“新人奖”获奖作品为《回归故里》,译者王献。作为一名90后,王献表示,自己作为翻译界的后辈,希望未来还能有机会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董强表示,傅雷奖创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翻译事业中,让翻译事业后继有人。“今年,近50部作品中有11名90后译者,对此我们很高兴。希望这代年轻人能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