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雕像在周浦镇落成

纪念傅雷诞辰113周年 家乡周浦镇举办“赤子的世界”系列纪念活动

2021年04月08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董志雯)值傅雷先生诞辰113周年之际,傅雷的家乡,浦东新区周浦镇举办了“赤子的世界”——传承傅雷文化,弘扬傅雷精神系列活动,分别以傅雷雕像落成、讲座、《傅雷家书》朗诵、《傅雷的法兰西青年岁月》展览等形式来纪念、缅怀这位伟大的翻译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

4月7日,系列活动由傅雷中学朗诵《洁白的纪念碑》拉开傅雷雕像落成典礼的序幕。周浦镇党委书记吕东胜表示:为了长久纪念傅雷,周浦镇设立了傅雷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修缮了傅雷旧居、建设了傅雷图书馆,设置了傅雷文献馆。为了长久纪念傅雷,在傅雷图书馆广场落成傅雷雕像,表达了家乡人民的缅怀之情,也表明推动人文周浦建设的坚定决心。

傅雷雕像设计创作作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盛杨介绍了创作过程。当红绸缓缓落下,当庄严、威严的傅雷雕像矗立在人们面前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场的领导、来宾依次向傅雷先生雕像敬献鲜花。

傅雷雕像落成典礼结束后,在傅雷图书馆剧场还举办了由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法文系主任袁莉教授主讲的讲座《品傅译,话傅雷——纪念先生诞辰113周年》。

4月8日上午,在傅雷图书馆剧场,由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主讲《从傅雷到傅聪》,下午,还将举办“谦慧润心,正诚传家”《傅雷家书》诵读活动。同时,《傅雷的法兰西青年岁月》展览在周浦美术馆开幕。这些都将作为纪念傅雷诞辰113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浦是有着深厚底蕴积淀的千年古镇,近代有“小上海”的美誉。”“周道至广、浦汇澧溪”体现的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浦东十八镇、周浦第一镇”讲述的是近代以来周浦在商贸、交通等领域区域枢纽的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周浦人民以文化为荣,细心呵护、传承弘扬本地历史文脉,傅雷精神就是其中最为闪耀、最为厚重的文化积淀。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指导,由中共浦东新区周浦镇委员会、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主办,由上海浦东傅雷文化发展专项基金、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浦东新区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傅雷图书馆承办。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