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责任变革行动 管理会计助力低碳发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九届管理会计论坛成功举行

2021年11月2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11月18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第九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落幕。本次论坛以“管理会计助力低碳发展”为主题,围绕“低碳发展:管理的绿色使命”、“低碳发展:会计体系建设”、“低碳发展:管理会计应用与创新”、“迈向碳中和:管理会计挑战与展望”等专题进行研讨碰撞,探寻管理会计如何更好地为低碳发展提供系统思路和有效工具,在助力低碳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次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进行学术支持,ACCA、AICPA&CIMA、CPA Australia、ICAEW、IMA等专业机构协助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关注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共同关切,研究国计民生重大社会现象,推动会计行业发展,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发展,一直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众多参与论坛的合作伙伴所秉持的共同理念追求。2013年财政部吹响了推进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新号角,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管理会计年度论坛。九年来,管理会计论坛围绕社会发展中诸多重要问题,包括管理会计全球经验与中国实践、管理会计与中国制造2025、管理会计融合与创新、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报告、管理会计应对不确定性等一系列的问题,邀请各界专家进行深刻研讨。对于引领和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李院长认为,2021年在众多需要社会关切的问题中,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表示,气候变化对全人类,包括子孙后代都会带来深刻影响。减少排放,建设绿色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当然也是会计人和会计界的责任。一方面,面对保护地球家园的责任,人们要加速减排进程,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就要求管理会计必须更有作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帮助企业应对更严格的环境监管要求对传统竞争优势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会计界必须对低碳发展做出积极的回应,例如污染带来的成本和减排带来的收益的确认、计量和披露问题。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构建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当然,会计的回应不应只表现为对相关收益和成本的确认、计量和披露,还必须表现为用好管理会计工具,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积极推动低碳的发展。考虑到低碳乃至于零碳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如果缺少了碳相关内容,未来的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平衡计分卡工具的运用等都将是不完整和不成功的。在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中,管理会计必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的论坛希望搭建一个多方交流的平台,促进整个社会,特别是会计界更多的关注低碳发展这个问题,深化大家对如何运用会计手段、推进低碳发展的认识,相互借鉴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领域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的经验,进而实现中国社会乃至于全球更好的可持续的发展。

李院长表示,本次论坛邀请到许多企业界的专家分享他们推进低碳发展的实践。2003年,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发起号召,全国上下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管理会计在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时至今日,社会各界均在以各种各样的举措进一步推进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除了继续举办论坛以外,还推出管理会计最佳实践的评选工作。同时本次论坛还推出了新的举措,发动社会各界,用现代新媒体的手段来展示管理会计实践的成果——管理会计短视频,这是传播管理会计实践,更好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新载体。四个月不到的时间,一共收到学员、校友、社会各界提供的39个作品,经过专家小组评审后,共选出五个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后续学院将继续选择合适的渠道,不断与朋友们分享这些优秀作品。

最后,李院长强调,本次论坛围绕着“管理会计助力低碳发展”的主题进行交流,一定能给参与人员带来深刻启迪,对于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更好推动低碳发展,一定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