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顶尖科学家论坛:真知灼见引发头脑风暴科学实践

2021年11月03日15:2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顶尖科学家论坛前沿议题为人类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策源助力

真知灼见引发头脑风暴科学实践

■本报记者 徐瑞哲

顶尖配顶级。作为地球上“最强大脑”们的领头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在滴水湖畔说,上海目前的条件也是顶级的,从人类疾病到气候变化,为一系列特别紧迫的课题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平台,“相信‘顶科协’相关研究项目能够产生世界性影响。”他还表示,协会和论坛都正在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

疫情、双碳、青年,连日来成为在临港新片区举行的第四届论坛上世界顶尖科学家们口中的关键词。对于正在建设科创中心、构筑创新策源地的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们用真知灼见引发头脑风暴乃至科学实践,为人类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策源助力。

打造更强大命运共同体

作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科恩伯格教授在连续3年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之后,再次登上这一届论坛的讲席。科恩伯格此行专程来华,接受隔离后才在沪参会。

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全球生命科技的战略方向和聚焦领域,各国深刻认识到全球健康领域合作和共同治理的意义。在顶尖科学家眼中,打造更加强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广泛共识。

这届论坛联合了全球顶尖科学家、权威研究机构、一线青年学者,聚焦脑科学与退行性疾病、免疫学与微生物组、精准医学与基因技术、再生医学等前沿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围绕热点问题、未来机遇与共性挑战,探索搭建跨学科、跨国别、跨机构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效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全球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从人体面对的内环境,到人类面临的外环境,气候与“双碳”治理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同样成为论坛前沿议题。从“双碳”治理论坛,到碳捕获、利用、封存(CCUS)与循环经济论坛,再到未来能源发展论坛,一系列论坛都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人类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

去年9月,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援引英国能源与气候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全球已有28个国家实现或承诺碳中和目标。其中,苏里南共和国和不丹已经实现碳中和,瑞典、英国、法国等6个国家通过立法承诺实现碳中和,欧盟、加拿大、韩国等6个国家及地区正在制定相关法律。 下转◆3版

(上接第1版)科学家对比研究发现,2050年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时间节点,其中芬兰承诺最早2035年实现碳中和,另有99个国家正在讨论碳中和目标。

令与会科学家欣喜的是,不论科学界还是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正在形成更加明确的共识,即气候变化会给全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他们建议,世界各国应该更快速更深度地行动起来,减排温室气体以减缓气候变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才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根本举措。

塑造人才培养“新环境”

科学为未来策源,谁为科学策源?显然,今天的青年科学家已然成为策源科技突破的中坚力量,也面临未来科技治理的全新挑战。正如罗杰·科恩伯格所言,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将继续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

顶尖科学家们正通过自身的言行塑造人才培养“新环境”,顶尖科学家论坛也通过自由开放、交叉融合、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助力青年人才多元化发展。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瑞士天文学家迪迪埃·奎洛兹表示,给予青年学者信任和支持,在探索未知领域时被允许

有思考的自由、以及挑战权

威和挑战普通智慧的自由,鼓励他们去尝试研究颠覆性的科研项目,并接受他们可能失败的结果,是培养合格、有担当的科研人才的必经之路。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A)是不是可以做新型的大学?是不是可以成为一所不像大学的大学?”面对大学校长论坛的各国名校校长,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表示,每年有那么多这么顶尖的科学家,全球有那么多这么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我们参与,一起互动,可能在这个平台上形成新的求学和教育机制。”他希望,这样的策源性尝试能够在明年的第五届论坛上得到答案。(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