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好红色血脉

2021年11月16日10:16 |
小字号

百年大党,初心不改;征程万里,本色依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奋进时代新征程。

运用好红色资源。“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的前景。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党和人民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既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运用好红色资源,就是要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通过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在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中汲取发思想先声、明历史大势的信仰力量,从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赓续好红色血脉。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顽强拼搏,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如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赓续好红色血脉,就是要对历史怀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和深刻感悟党的历史,进一步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激荡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守护好红色江山。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规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再到“当好人民公仆”的伟大号召;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铿锵宣示,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千金一诺,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铮铮誓言……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守护好红色江山,就是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回首百年奋斗路,红色江山代代传。抚今思昔,我们要学好党的历史,在用好红色资源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守护红色江山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来源:安亭镇 唐嘉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