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8座天桥将安装106部垂直人行电梯

首批改造14座天桥,到明年国际残疾人日全部安装完工

2021年11月15日09:26 |
小字号

延安路福建路人行天桥效果图

延安路凯旋路人行天桥效果图

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供图,制图/张继

行走不便的人,过天桥的时候如果没有人行电梯,常常会“望桥兴叹”。记者昨天从交通部门获悉,为缓解市民过街难,“既有道路人行天桥无障碍化建设”实事项目已经启动,首批改造14座天桥。到明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一共有38座人行天桥将安装完工106部垂直人行电梯。

目前,上海共有道路人行天桥264座,配备垂直电梯或自动扶梯的有133座。部分未设电梯的天桥,成了交通设施的“短板”,急需弥补。经过精心研究,市交通委等部门牵头编制了《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这是全国第一份针对天桥加装电梯的行业指导文件,从总体要求、加装原则、筛选标准、技术要求到日常运维等,涵盖了人行天桥电梯从设计、建造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

据介绍,此次采取“一桥一方案、一梯一设计”的设计原则,将结合各电梯所在的场地条件进行设计,减少对场地的占用,同时解决场地内排水问题,做到多方需求一一满足。在效果设计上,选择多种立面效果,与周边的场地、建筑和景观协调、和谐、统一,改善桥梁景观,丰富街道风貌;在设备设计上,统筹考虑空调、通风、照明、监控、远程辅助设备、无障碍设施的协调设计,做到“以安全为根本、以舒适为保障,以经济为原则,以美观为提升”的整体设计方针,改善使用感受,提升场地活力。

未来,上海天桥电梯还有望接驳“一网统管”。从灯具缺损到设施损坏,都可在“城市大脑”后台一目了然,以最快速度响应、维护,以此减少“后顾之忧”。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 钟 晖)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