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B站公布21部纪录片新作,《人生一串》《但是还有书籍》回归 

2021年11月14日13: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1月13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 以“记录即有光”为主题在上海举办了首届纪录片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末至2022年全年即将上线的21部纪录片新作,并发起“暗室灯计划”,挖掘扶持更多纪录片人才与内容。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以纪录片为头部内容的学习和知识视频从B站兴起,“意味着Z世代正在推动互联网内容从娱乐化走向知识化。”

21部重磅作品中,不仅包括火遍全网的系列IP作品《人生一串3》《但是还有书籍2》,也有与BBC Studios、Discovery等海外纪录片厂牌合作的巨制《未来奥德赛》《决胜荒野3》等,还有聚焦于中国传统舞台艺术的《舞台上的中国》、展现中国生态环境的《众神之地》等新作。

截止今年9月,B站已经累计上线了3000多部纪录片,出品106部纪录片,获得国内外奖项107个。

坚持内容精品化战略,坚定扶持行业人才

此次B站公布的21部纪录片作品,涵盖了人文、历史、自然、科技、美食、艺术等多种类型。火爆全网的《人生一串》《但是还有书籍》在本次发布会上公布了续集。

B站也公布了一批垂类题材的新作品,包括聚焦杂技、戏曲等中国传统舞台艺术的《舞台上的中国》;以2020年新冠疫情为背景、探讨人类命运的《人生第二次》;探寻人与自然关系、展现中国独特生态样貌与珍稀生物的《众神之地》等。

除此之外,B站将联合BBC Studios推出以科幻宇宙为题材、以科幻作家刘慈欣为主线人物的纪录片《未来奥德赛》,为年轻用户打造优质的天文题材科普片;再次携手Discovery,联合出品野外生存竞技纪实节目《决胜荒野3》,继续讲述生存专家们面对险境时的求生故事。

除了与海外平台建立合作,B站也在积极推进国产纪录片出海。截止2021年底,B站将有超过15部纪录片登陆海外市场,让更多海外观众看到优秀的中国纪录片。未来,B站将长期投入纪录片行业,关注纪录片内容。

另一方面,B站对外发布了“暗室灯计划”,并首次举办了纪录片创投会,设立“最佳系列纪录片提案”“最佳纪录长片提案”“最佳UP主纪实短片”“最具潜力青年导演”四大奖项,鼓励纪录片爱好者成为纪实UP主,并扶持纪实UP主成长为纪录片创作者。通过这种形式,向纪录片行业输送人才与优质内容。

B站知识浪潮来袭,纪录片迎来最好时代

截止2021年6月,B站知识内容在PUGV视频总播放量中,占比达到了49%,其中科学科普类内容同比增长达到了1994%。过去一年,有1.8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近4.5倍。

随着新一代年轻人生活的整体数字化,年轻人进入互联网的内容诉求正在发生改变,他们不仅仅是追求娱乐消遣,还想要获得知识,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他们保持着传统的图文阅读习惯,但对视频内容形式有更大的兴趣。

在知识内容崛起与视频化的大趋势下,B站成为了年轻人获取有价值信息、高品质内容的主要渠道之一。而B站知识品类中最头部,品质最高的内容,就是纪录片。在过去一年,B站纪录片累计观看人数达到了1.3亿,累计时长超2.5亿小时。纪录片内容成为B站上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

“我们相信,随着Z世代在2022年开始走进社会,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纪录片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时代机遇。”李旎表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