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正青春 众多名家经典从这里起步 今年的新人新作达历年之最

2021年05月07日14:57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之春正青春 众多名家经典从这里起步今年的新人新作达历年之最

  昨晚,上海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吴喜悦登上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舞台。这位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室内乐组第二名、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奏响了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62年前,他的恩师俞丽拿只有19岁,在“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演出的成功推动了次年首届“上海之春”的举办。

  从创办之初开始,“上海之春”就以力推新人新作为己任,无数名家、经典从这个舞台起步。今年,新人新作占比近50%,为历年之最。正是一代又一代新人新作的不断涌现,让走过62年旅程的“上海之春”依然年轻。

  创新音乐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站在“上海之春”舞台上的情形:“还记得当年作曲家陆在易的作品在‘上海之春’首演,让我去演唱,我当时很惶恐也很激动——我只是上音的一名学生,明明有很多比我有名气、有能力的艺术家可以担此重任,‘上海之春’却把机会交给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这样的信任和胸怀,让我铭记于心。”

  昨晚的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登峰人才计划”优秀学子纷纷登场,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如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刘铭于2019年获得第39届吉列-福克斯国际双簧管比赛第二名;正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读高一的雷羽曾获2018年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A组冠军,在他之前,钢琴家郎朗曾于1994年获得该赛事第一名与特别奖。

  2018年启动的“登峰人才计划”,是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该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在表演专业方面有突出表现且具备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生,通过精心培养,成长为专业精尖、品德兼备的拔尖创新型音乐表演人才。廖昌永说:“上音的学子应该是‘特种兵’,学校会积极提供舞台,他们也要主动抓住锻炼机会,积累舞台经验,能够在毕业之后迅速成才。”

  推出全新平台“艺青春”

  为更好践行“力推新人新作”的办节宗旨,今年,“上海之春”推出全新平台“艺青春”,计划每年举办不同主题、不同艺术形式的新人新作音乐会,多维度展现上海本土青年音乐家的艺术风采,展示音乐艺术新生力量的勃勃生机。

  首届“艺青春”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选取竹笛、二胡、古筝、琵琶等极具江南特色的器乐形式,依次演奏《初心路》《相思浓》《江南韵》《中华颂》四个篇章,既充满浓郁的江南韵味,也在传承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学术探索。

  5月5日晚,在“艺青春”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邓翊群端坐古筝前,献上一曲《枫桥夜泊》。这是作曲家王建民依据唐代诗人张继的诗篇所作,融合了昆曲、苏州民歌、江南丝竹元素。上海音乐家协会秘书长乔嘉介绍,台上共有90多位新人同台,其中有8位独奏家,均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艺青春’这个创意始于2019年,恰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60年。许多艺术家在很年轻时就登上了‘上海之春’,担任重要的角色,60年后,我们也希望‘艺青春’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包括音乐学院的学生,挑起大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