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可选酒店寥寥 宠物友好酒店"蛋糕"究竟好不好吃

2021年11月11日16: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一边是酒店业想方设法招揽顾客,一边是爱宠人士携宠度假限制多

宠物友好酒店“蛋糕”究竟好不好吃

■本报记者 李宝花

这个“双十一”购物季,爱宠人士郝铭精心搜罗了一批促销的酒店房券,这些酒店有个共同特征,就是可以携带宠物入住。养狗5年,郝铭早已把自家的比熊犬当成家庭成员之一,几乎每次度假都要带它一起去。但因为市面上宠物友好酒店不多,郝铭不得不放弃一些原本很中意的酒店或民宿。

一边是酒店业想方设法招揽顾客,一边是爱宠人士携宠度假限制多多,宠物友好酒店这块“蛋糕”究竟好不好吃?市场又有多大?

携宠度假可选酒店寥寥

5年前,郝铭开始养宠物狗,家里热闹了许多,但烦恼也不期而至。热爱旅游的她发现,自从有了宠物,出门度假都有种“被狗狗套牢”的无奈:“每次都要先上网查询酒店接不接受带宠物入住,查完了再电话确认。不能带宠物的,一般都直接放弃了。”

比起郝铭,养着一只哈士奇的董青云烦恼更多。因为不少住宿设施还会对宠物体型有限制,哈士奇这样的大型犬更难找到可以和主人一起度假的酒店。

允许宠物进入的酒店和民宿屈指可数。沪郊及周边的青浦太阳岛度假酒店、崇明金茂凯悦酒店、开元芳草地系列酒店、华住花间堂系列等宠物友好酒店,郝铭和董青云几乎都去打卡过。而在上海市区,允许携带宠物进入的酒店数量更少。比如,开业以来一直允许携宠入住的上海外滩W酒店,从今年9月中旬起因相关规定,不再接受携宠入住。

记者从上海多家宠物友好酒店了解到,这些酒店民宿的宠物客房,通常比普通客房价格高,有些酒店还会额外加收一笔深度清洁费。尽管如此,一些酒店周末的宠物客房仍供不应求,至少需要提前两周预订。

爱宠人士愿意为宠物度假支付更高费用,为什么宠物友好酒店仍为数寥寥?资深酒店从业者周仁奇坦言,现在一些宠物友好酒店,很多是因为创始人自己有宠物情结,所以对宠物开放。对大多数酒店来说,在没有做好足够准备的情况下,很少会考虑这一点。“主要有几方面的担心,一是有些不养宠物的住客会介意酒店有宠物出没,酒店不愿意流失这些住客;二是允许宠物进入有安全上的顾虑,不敢轻易尝试。还有就是清洁问题,宠物的毛发、味道清理起来相对费劲,会增加酒店运营成本。”

宠物友好客房门槛不低

对周仁奇担忧的这些问题,宠物友好酒店如何解决?近日记者来到青浦太阳岛度假酒店一探究竟。

在太阳岛度假酒店宠物房前台,“宠物入园守则”显示:岛上不允许40公斤以上宠物进入,宠物进岛需核查犬证和免疫证;在宠物乐园放风区外的公共区域,宠物需佩戴牵引绳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岛上共有453间客房,接受宠物入住的只有20间。这些呈半圆形合围状的宠物套房位于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在房间内,宠物休息的区域相对独立,里面配有狗窝和专属厕所。度假村品牌市场部高级经理朱玮说,宠物客房经过全套设计,所有物料都是另外选购的。除了床单被套专门用不易粘毛的材质外,宠物客房的地板、沙发都是防抓防咬的。宠物客房的清洁需要用宠物专用的次氯酸全屋消毒,然后进行全屋通风。宠物游泳池投入使用时,工作人员会每天用“水蚂蚁”吸附水里的毛发,每周再将水全部放干后彻底刷洗。

在同样接受宠物入住的崇明由由世御别墅酒店,所有客房都接受宠物入住,因此在房间消毒和通风上同样要求极高。“宠物房的所有布草和可回收用品,全部都在独立区域清洗消毒。同样面积的普通客房清洁时间大约是40到60分钟,如果有宠物入住,加上全屋消毒、通风就需要2到3个小时。”该酒店市场传讯经理许言洁说,酒店在宠物房物料和人工上的投入要比普通客房高出不少。

提高专业能力及时“救火”

事实上,宠物进入时查看犬证和防疫证、对宠物活动区域进行区分、客房清洁到位等,只是对宠物友好酒店的基本要求。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几乎每家宠物友好酒店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一些宠物友好酒店和民宿,当不养宠物的亲子客群和宠物相遇,孩子们逗弄宠物时不知轻重,导致被抓伤、咬伤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大型犬和小型犬共处一个空间,也极易引发冲突。

12年前,花间堂在丽江开出第一家宠物友好门店植梦院,开启了人宠互动特色体验,但除了一个小院子,当时店内并没有太多供宠物玩乐的设施。直到2013年,杭州西溪花间堂在规划之初就把宠物友好因素考虑进去,在院子边上建起了名为“青春宿舍”的宠物小窝,公共区域布置了宠物拾便袋、猫爬架等,很快就打开了知名度。青浦太阳岛度假村2017年最初开出的9间宠物客房和普通住客客房在同一区域。结果,晚上宠物客房狗吠声惊扰了其他客房的住客,引发投诉。于是,酒店2020年对客房进行升级时,就将20间宠物客房换到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与普通住客客房互不干扰。

华住集团花间堂品牌副总经理陈培欣坦言,在宠物友好领域探索了近10年,愈发意识到宠物驯养对专业性的要求很高。为此,花间堂去年起就与专业的宠物驯养机构波奇合作,尝试从入住标准、服务体验、空间规划等方面进一步改善入住体验。未来的宠物友好酒店会考虑将宠物客房入住前台和普通住客客房入住前台分开,在宠物房前台增加围栏等特别设置。此外,入住酒店期间宠物生病,宠物主人可以随时向酒店求助,酒店也需要对员工进行更多培训,使他们掌握一些基本的宠物知识。

一位在宠物友好酒店从业超过10年的人士感慨,接受宠物入住,意味着酒店或民宿随时可能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需要及时“救火”;另一方面,宠物也是人与人之间情感连接的重要纽带。许多原本陌生的爱宠人士因为宠物相识,逐渐成为朋友,这在一般酒店是很难获得的体验。(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