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2021年11月10日18:08 |
小字号

11月8日,“2021对接进博会?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举行,进一步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快推进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吸引更多企业汇聚普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出席并致辞。市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上海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邹兴伟,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李泓,副区长徐树杰出席大会。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医药集团药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轮值理事长顾浩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刘厚佳,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少雄,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生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区生命健康重点领域外资外贸企业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和产业发展联盟代表和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就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迸发火花,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为主动对接全市“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尽快融入上海生物医药发展大环境,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机遇,普陀区将生命健康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产业之一,形成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普陀区围绕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先后编制完成区生命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生命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并发布生命健康产业政策,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和工作专班,规划和建设一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努力打造有利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其中,“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已纳入市相关产业布局,将形成百亿规模的产业带。目前,全区有生命健康企业超2300家,其中税收亿元级企业4家,税收千万级企业25家,百万级企业100家,企业规模和能级不断壮大,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日趋成熟。

肖文高讲话

肖文高表示,普陀区将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目标不放松,努力承载进博会溢出效应,着力打造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国际的生命健康总部基地和高端医学创新中心、医药资源配置中心、数字医疗服务中心。普陀作为上海的“西大堂”,是国家战略“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的起点,有着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空间发展优势,有着“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优势,希望更多的企业来普陀投资兴业,共同创造健康美好的未来。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揭牌

大会分上午和下午两个专场活动举行。在上午的“投资对接”专场活动上,与会领导为正式成立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揭牌。据了解,指导服务工作站设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主要指导服务有产品注册需求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生产企业、事业单位及相关高校、院所。接下来,普陀区将加强服务工作站全面建设,不断完善工作站工作机制、提升工作站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全力满足区生命健康产业企业注册需求,提升企业产品注册和质量管理能力,加快产品上市,推动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资对接”专场活动

现场,陈少雄以“全球经济再平衡下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国际贸易发展”为题,邹兴伟以“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专题演讲”为题分别作了专题演讲。区商务委就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作了分享;区规划局就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载体资源布局作了介绍。

“项目签约与产业发展论坛”专场活动

在下午的“项目签约与产业发展论坛”专场活动上,普陀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商务委、区投促办与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普陀园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区商务委、区投促办与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区商务委、长征镇、桃浦镇、长风投促中心、真如投促中心、长寿投促中心分别与12家新落地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论坛环节

在产业发展论坛环节,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专家、产业联盟和企业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发展与思考,多角度、深层次分享了行业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

接下来,普陀区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将着力打造“一基地、三中心”,即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球的生命健康总部基地;打造融合前沿医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医学创新中心;打造医药供应链全流程管理的医药资源配置中心;打造智慧引领、面向未来的数字医疗服务中心。将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理念,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为生命健康优质企业在普陀扎根立足、开枝蔓叶提供最肥沃的土壤,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壮大提供最大的便利,为企业的员工、高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