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闻说双飞桨,翩然下广津”:让中国AI乘上发展快船

邬迪
2021年11月09日00: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新疆乌鲁木齐五彩湾的一处露天矿,有一条长约3.5公里的输煤胶带。刚刚开采出的新鲜的黑色煤块被均匀地堆放在胶带上,高速地运往当地发电厂。胶带旁边,跟随着华夏天信研发的AI巡检机器人。一天之内,它要在这条长长的胶带旁来来回回巡检多次,检查设备使用状况、统计分析各类信息,并进行火灾、故障等事故预警工作。

边疆的气候较为恶劣,最炎热时气温高达五十度,最寒冷时又骤降至零下四十度左右,并时常伴有风雪、大雨等恶劣天气。过去,这份又苦又累的工作是由煤矿巡检人员徒步巡线完成的,如今有了AI巡检机器人,巡检员不必再冒着风沙、严寒、高温冲在第一线,只需在集控室中通过语音交互对机器人下达指令即可完成巡检工作。借助于百度飞桨,巡检机器人学会了“自己思考”,能够自动识别出“危险信号”及时通报,成为一线工作人员的“最佳智慧助手”。

深度学习让AI聪明的“一教就会”

无独有偶,上海莱顿小区的社区管理工作中,也有着AI智能技术的身影。过去,小区里虽然设置了闭路系统进行社区管理,但需要安保人员盯着满墙的屏幕去监督。人的惰性使得这项工作并不能完美的进行,同时还存在着部分设备年久失修还不得而知,大多数情况下还需要靠人工巡逻的方式对小区内部以及周界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物业和社区人力成本很高,同时各类潜在的隐患不易察觉,各类异常不容易及时发现。

天覆科技基于百度飞桨的深度学习开发技术,针对社区安保预警研发了一套“AI云卫士”产品,高效率的利用社区内部已建设的安保设备,无需重复建设,便可对社区内的各类异常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如垃圾未按规定投放、小区内部无绳遛狗、机动车违章停放、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等行为。同时可以将各类异常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短信、电话等多渠道及时的通知到物业管理人员。目前,在小区的智能管控平台上,对异常情况的识别率达到了96%,模型综合准确率95%,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方式,极大的减少了安全隐患,提高响应效率,缩减人力成本。

产业级、低门槛 加速AI创新应用落地

事实上,无论是远在边疆的巡检机器人,还是身在小区中的智能安保,它们之所以能够快速准确地学习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背后都有一个坚实的支撑——百度飞桨。

“百度飞桨在2016年正式开源,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为基础,集深度学习核心训练和推理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丰富的工具组件,以及飞桨企业版EasyDL和BML开发平台于一体,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开源开放的模型数量已达到300多个。”百度AI技术和生态部总经理、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负责人刘倩介绍,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如今的飞桨已经拥有了“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

“简单地说,飞桨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和生态赋能产业,同时帮企业培养复合型AI人才,将AI技术产业应用经验共享给企业。企业明白AI可以为他们干什么,与业务产生正向关联、实现降本增效,这些都是AI落地的关键点。”刘倩说,例如在矿区工作的巡检机器人,其内部的智能巡检系统的内嵌核心算法就采用了基于百度飞桨的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通过摄像仪将实时视频回传并识别AI分析,若发现有异常就会自主发出警报通知管理人员并保存截图留存。不仅可以显著提高巡检效率和定位准确性,精准发现问题,而且可实现对目标的胶带机设备AI预测性维护。有效解决了之前难以检测或检测速度慢、容易漏报和误报等情况,识别准确率大幅提高。另外,其开发部署的学习曲线低的特点,可以方便工程师更快上线业务,将开发部署时间缩短70%以上。 

让中国AI发展的大船开得更快、更稳

“企业里的研发工程师一直以来都非常有动力用最新的技术来提升自家的产品竞争力,但是因为AI的开发门槛相对比较高,对于新技术他们更多时候只能停留在了解层面。通过飞桨,他们可以尝鲜各种新模型新算法,用前沿技术解决具体的业务问题。同时,飞桨也因为企业用户的反馈,实现了产品快速改善迭代,能够更好地赋能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刘倩说。

截至目前,飞桨已凝聚了超过370万开发者,服务14万家企事业单位,覆盖农业、工业、林业、民生、通信、电力、公益、城市管理等数十个行业。作为源于产业实践的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将继续扎根产业应用场景,加强融合创新,不断降低门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开发者和企业智能化升级需求。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