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个“南瓜”从自贸区到进博会,透露上海开放密码

记者谢卫群 实习生曾庆怡
2021年11月0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从境外到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仓库,从自贸区再到进博会展馆,克劳德·莫奈画作《小艾莉的海角》、草间弥生的《南瓜》等一众大师级作品终于在服务贸易展区展出了,吸引了一众纷丝追棒。

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打造文物艺术品板块,这一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产业,为进博会服务贸易实现了更高价值、释放出更大能量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本届进博会上有来自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参展的作品,共申报展品178件,申报总货值23.5亿元,创下了新高。这些作品都有一大特点:保税展示。什么意思?它们并没有交纳海关税,就直接进了进博会的展馆,而且可以交易。

短短一句话说起来轻松,事实上,为了让《南瓜》等艺术作品从自贸区到进博会,上海、自贸区以及海关、文物管理等多部门为此作出了许多的改革与创新,此间的一系列操作透露出上海的开放密码。

草间弥生作品《南瓜》,在进博会服贸区展出。

密码一:为企业制定合适的服务标准

此次进博会艺术品板块展出创出了多个之最:境外来沪作品最多——178件、参与的世界拍卖行最全——苏富比、佳士得等主要拍卖行都参与,首展、原作作品最多——仅英国合旎(HENI)带来进博会展览的作品中就有10件是著名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的原作。

文物艺术品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机构一般不会轻易参与全行业类型的展会,对于艺博会的挑选也十分谨慎。为何这么多的拍卖行等机构愿意来进博会展示交易?

原因是服务,自贸区提供了适合企业和艺术家需要的服务。

“这在于我们有一支专业的团队,能够满足客户的各种业务模式需求。”保税区管委会经发处副处长陶桂宝说,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域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简称“保税服务中心”)通过提升平台的服务能级,跟客户之间产生粘性,让客户愿意把作品带到进博会。

为了打消机构将艺术品飘洋过海“入关”中国的顾虑,自贸区诚意十足。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陈恒表示,为了让机构统一参加进博会这样一个展品种类丰富的超大平台,自贸区针对每个客户的不同诉求,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解决方案,为每个客户建立专门的档案库,做到全流程追踪和可溯源,解决了参展机构让展品“出远门”的后顾之忧。

当境外机构有参展意向却苦于文物艺术品板块没有对标的参展标准和规范,进博会现有的“全行业标准参展规范”又无法直接套用时,自贸区立刻根据行业特点、多年来的运作经验以及客户需求,制作了文物艺术品板块的招商手册,用行业内能够理解的“语言”让参展机构了解进博会的“游戏规则”。

“我们是第一年进入中国(参展),又赶上疫情特殊时期,其实艺术作品从英国进关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方说航班延误或者是根本就订不到航班,即便是都安排好了,也可能会有一些变数。” HENI合旎艺术中国区负责人郑妍坦言,所幸保税服务中心提供了包括全流程进出境通道服务、展位搭建、布撤展和进口征税代理结算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合旎艺术最终踏上进博会之旅,呈现中国首秀。

克劳德·莫奈画作《小艾莉的海角》正式亮相进博会。

密码二:创造并调整有利于交易的政策

苏富比副董事、当代艺术鉴赏咨询专家杨珺告诉记者,苏富比将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展示4件艺术品分别出自克劳德·莫奈、阿尔伯托?贾柯梅蒂、张大千和马克·夏加尔之手,皆是美术馆级别,目前展品在国内收藏圈里的反响十分热烈。

艺术品能够大量来到进博会,除了有赖于细致入微的服务、中国国内艺术交流的坚实受众基础,更离不开打造上海自贸区这一全球文化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要枢纽的制度保障。杨珺说,保税服务、免税政策、海关服务等是重要的方面。

传统的艺术品入境展示交易,必须先过海关,先纳海关税,再入关,再展示。这意味着还没有成交就得付巨额的税金。如果进口作品多,画廊等机构的税金就会很重。

为了推进国际艺术品的交易,2020年10月12日,财关税〔2020〕38号文件“对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进博会期间艺术品、收藏品、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免税”政策。

2020年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将“打造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列为十大试点任务之一,并提出一系列试点举措。

今年以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深入实施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上海进一步简化文物临时进境延期复出境审批程序,实行全国唯一的自贸区内文物临时进境“6月×N”制度。这项制度创新打破了文物临时进境时限限制,在6个月有效期后可N次延期。“展期内未产生交易的文物艺术品,还可获得展后保税仓储、展示和交易服务。”一旦展品达成交易后,就可以有充足时间完成相关手续。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保税监管一科副科长陈亮俊向介绍,“今年,进博会首次采用了保税展示这一海关创新监管制度的模式,企业提前向海关提供担保,保税产品就可以前往进博会参展,较以往简化了业务办理的流程,加快了业务办理速度,物流配送效率更高,便利性更强。”

“保税区的优势在于,货物放在保税区处于保税的状态,展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展品最终去向,而不必担心展品因来回长途运输产生的不确定性。”[]陈亮俊提到,海关配合保税服务中心为艺术品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海关工作人员靠前监管,他们正在进博会现场就保税展示进行监管。(本文图片由谢卫群摄)

密码三:短期展示交易与长期展示交易结合

传统的产品在进博会展示后有了线上线下365天的展示空间,上海自贸区也创设了艺术品常态化的展示模式。

今年10月12日,全球首个在保税仓库举办的艺术季“首届上海自贸区艺术季”在保税服务中心开幕,邀请到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顶级艺术机构参与,其中包括豪瑟沃斯、佩斯、贝浩登等知名画廊,参展作品总数超200件,部分作品为中国内地首次亮相,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

首届上海自贸区艺术季也承载了第四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前期预热及导流的重要功能,与进博会“无缝对接”。参展方可在艺术季中进行预热和招商,达成交易意向,再在进博会展期内享受优惠政策。进博会之后,也可以继续回到保税区展示。

一项项政策创新扩大了开放之门,成功吸引各大艺术机构和世界重要拍卖行的注意力。“更多的境外(艺术)机构到中国来,也是在推动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市场国际接轨。”上海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李晶说,正是有竞争才能促发展,有助于打造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进博会这一重要的平台和纽带,为促成众多国际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自贸区则为艺术品提供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软硬件保障。

上海自贸区已有120多项创新政策在全国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创的十大贸易便利化优势极大提高了自贸区文化艺术品的通关速度和通关质量,形成全国速度最快、效率最高、产业链最全面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截至目前,自贸区年文化贸易额已由最初的5亿元增长至350亿元。2013年至今,经由自贸区操作的艺术品进出境货值累计近6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自贸区文化板块艺术品进出境货值达78亿元,同比增长约250%,大幅超过去年全年;通过自贸区进行进出境操作的文物达1486件/套,已达去年全年数量的77%(2020年全年为1930件/套)。经验积累的背后,是自贸区将文化产业建设成为上海自贸区新“千亿级”产业平台的决心。

一件件艺术精品从自贸区走向进博会,串联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段轨迹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生动实践。从艺术品展示之窗望去,浦东新区正向着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之路迈进,在打造引领区的历史进程中写下绚烂的文化篇章。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