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在上海完成

2021年04月11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1日电 (龚莎)机器人手术是当今世界胸外科微创手术的最前沿技术,能为患者提供更安全、彻底、精准、快速的手术体验和治疗效果。日前,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罗清泉主任带领团队,攻破技术瓶颈,持续深化微创模式,在现有的机器人胸外手术体系中,进行了更少切口的精准手术探索,成功开展了世界首例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

在2021年全国肿瘤宣传周来临之际,罗教授团队的相关技术应用论文“三臂机器人辅助的单孔右上叶切除术使用达芬奇(Xi)手术系统进行胸腔镜手术早期肺癌的治疗”,于3月25日,在线发表于知名期刊Translational Lung Cancer Research。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多孔机器人体系下应用单孔操作完成的肺癌手术,创新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多孔机器人单孔操作”的手术方式,完善并丰富了机器人胸外手术的操作模式。

创新引领发展,单孔机器人手术让微创更“微创”

2009年,胸科医院罗清泉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机器人肺叶切除术,开启了机器人胸部手术在我国的运用。十多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在机器人胸部手术领域始终领跑全国,年手术量多年蝉联全国第一,在肺癌、食管癌及纵隔肿瘤等手术专业方面,积累了丰富而成熟的临床治疗经验。

罗教授团队探索技术创新的初衷,是为了给患者更佳的治疗结果、更好的就医体验和更优的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的机器人胸外手术通常需要3个或4个切口,在多年的机器人临床经验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罗教授团队创新提出了“机械臂交叉、左右手互换”的单孔操作技术,有效避免了单切口下机器人“手臂”相互干扰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单孔-多臂的机器人胸外手术过程,把创伤降到更低,让微创更“微创”。

这篇创新性的论文,介绍了一例在“多孔机器人系统”下采用单孔切口完成的右下肺叶切除术,来治疗早期肺癌患者。手术的单孔切口仅4公分,患者术后第二天就下床自如行走,很快就康复出院。同时,对于单孔的操作技巧、手术步骤、注意事项等,这篇论文都给出了详尽的总结与梳理,比如“通过机械手臂控制器设置来达到双手交叉的目的”、“单操作孔机器人手术几种不同策略”等,为业内同行提供了实际的操作借鉴意义。

做强“中国制造”,国产机器人系统临床应用指日可待

目前,全国共有近200家医疗单位拥有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其中150余家可开展机器人胸外手术,临床上使用的都还是进口的机器人手术系统。近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前沿技术,聚焦机器人新兴研究方向,一直在探索国产机器人手术系统研发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我们正从以往的追随者,逐步变成领先者与标准的制定者。

罗教授带领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团队合作,反复研讨,持续改良,积极开展单孔机器人手术系统的研究。“希望国产机器人能早日应用于临床”,罗教授发自肺腑地说。目前,团队已成功完成3例以实验猪为对象的“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肺叶切除”动物试验。单孔机器人特有的“连续体可弯曲的机械臂”,在实验猪的胸腔内“穿行”,为术者拓宽了充足的视野及操作角度。下一步,团队将不断完善操作系统,探索不同的术式,逐步总结出成熟的手术方法和技巧,为国产单孔机器人早日进入临床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此外,罗教授还牵头了新兴前沿技术研究课题“临床分期N2非小细胞肺癌多孔机器人手术与开胸手术前瞻性对比研究”,探讨了拓宽机器人手术适应症,制定及更新了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为更多高龄患者、年幼患者、或有特殊合并症患者带来了更多更精准的治疗选择。

做机器人手术十多年,罗清泉教授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手术理念:“虽然现在我们都推广微创,不断将手术创伤减到最低。但对患者而言,并不是开孔越少就越好。医生不应该‘为微创而微创’,一味地去追求少切口,安全、精准、彻底的治疗才是最重要的,要为每名患者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方案。”未来,胸科医院团队还将积极探索5G技术在机器人手术远程操作中的运用,以及局部晚期肺癌、胸腺上皮肿瘤、局部晚期食管癌等疑难机器人特色技术研究。相信,机器人微创技术,将在未来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活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