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4.3公顷,科技感和江南韵兼具!这里将新添一个公园

2021年11月04日08:54 |
小字号

既有科学元素的大气,又有江南园林的婉约,临港新片区顶尖科学家社区的科学公园即将于明年揭开面纱,成为顶科社区最为重要的“绿肺”。

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是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约3.2平方公里,整体定位为“全球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处副处长翟绍岩介绍,通过对顶科社区人群需求调研分析,发现有机自然、休闲运动、科学社交、文化艺术成为他们的首要关注点。因此,顶科社区规划了总面积约14.3公顷的顶尖科学家社区科学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顶科社区内最为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

据了解,科学公园在总体空间布局方面,依据顶科论坛的宗旨与内涵,运用莫比乌斯环的设计理念,在空间和视觉上塑造了充满现代感和未来感的莫比乌斯环桥,串联着科学公园各个功能主题区。整个公园规划有莫比乌斯环、零碳建筑、江南园林、青年T大会草坪、分子花园广场和科学家哲思小径等特色景观节点。

公园与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项目、实验室、居住区等通过便捷的慢行系统进行连接,同时在公园绿地中结合控规要求,设置公交首末站和公共停车场,更好地服务顶科社区。公园植物按“四化”标准建设,选用本地长势较好的植物品种,增加开花及色叶类植物,打造四季有景,色彩丰富的植物景观。

三大亮点提前剧透

亮点一

科学主题——莫比乌斯环

科学公园展现“无处不在的绿色、无处不在的科学、无处不在的艺术”的设计理念。以“莫比乌斯环”的理念,形成一个融慢行交通、展示、文化、演艺等多重功能的建筑空间,构成展示科学家成就的“星光大道”,环架于山包之上,犹如一个悬浮的飞碟,以艺术形式从点、线、面展示顶尖的科学成就。

莫比乌斯环是以外太空的星际空间为场景意象,依托于连续起伏的科学公园的地景营造。夜晚空中俯瞰科学公园,莫比乌斯环作为绝对亮点的视觉中心,在其他的形态相似的圆形采光井、树池等元素的衬托下,以及五彩斑斓的灯光渲染下,形成如梦如幻的星空景象。

亮点二

“零碳”建筑

零碳建筑设计以克莱因瓶为灵感来源,克莱因瓶是莫比乌斯环的延伸,在数学领域中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拓扑学中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让零碳建筑体现出科学之美。

零碳建筑采用木结构形式,最大限度减少碳排,供电采用光伏发电结合电容储能,照明采用直流供电形式,其他电气采用DC-AC模块直流转交流供电,可将多余的供电量通过微电网为其自身、邻近建筑、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提供能源。

立面采用变色玻璃自遮阳,减少太阳辐射热力,夏季、冬季采用高能耗比的多联机系统,过渡季充分采用自然通风、热压拔风、自然采光、吊顶风扇等零碳或低碳技术改善室内热湿环境。

亮点三

文化互融——江南韵

江南园林是以“西湖印象”为主题,旨在提供古典园林的体验感受,实现莫比乌斯科学公园内原汁原味的传统江南风与现代科技动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景观营造。

江南园林空间布局注重 “起、承、转、合”的应用,通过“主与次”“小中见大”“欲扬先抑”的空间序列组织手法,通过挖掘江南园林深层次的空间特征,打造荷花池、亭台楼阁等文化景观地标的方式,从现代时尚回归到传统文脉,使西湖印象般的江南园林成为莫比乌斯科学公园的“客厅”。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