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守正创新 20部剧目入选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21年11月03日15:4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二十部剧目入选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守正创新 聚焦现实 好听好看

■本报记者 诸葛漪

为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繁荣上海演出市场,助力“五个新城”建设,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正在沪上如火如荼举行,并将延续至12月。此次展演共有20部剧目入围,涵盖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戏、杂技、话剧、交响乐等不同艺术门类。话剧《师者之路》、沪剧《上海屋檐下》、大型革命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淮剧《寒梅》等即将亮相展演。

红色题材崭新表达

展演舞台上,多部优秀的红色题材作品引人瞩目。

上海昆剧团打造的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改编自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同名电影,以“李铁梅”为第一主角,用“破套存牌”方式设计唱腔,召唤出曲牌音乐旋律的个性之美。《自有后来人》特邀老艺术家尚长荣、蔡正仁、张静娴和李小平担任艺术指导,反复锤炼、不断打磨。

几经修改的新版歌剧《晨钟》更注重人物塑造,提升剧目的思想性和人物的丰富性。作曲家在配器上又做新的调整,让整部歌剧有了更佳的音乐质感,与编剧姚远的词作和谐统一,进一步展现历史长河中那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牺牲的英雄的壮烈之举。

红色战斗不止于战场,也包括商场。上海评弹团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中篇评弹《战·无硝烟》讲述在上海解放一年间,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稳定金融、稳定物价,打赢经济上“淮海战役”的故事。青年演员陆锦花、徐一峰在表演中融入了沪剧、淮剧、上海滑稽等“上海元素”。

各路英雄大显身手

为鼓励民营院团创作、演出,促进市、区、民营以及各兄弟院团之间的交流学习,获得市级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的沪剧《飞越七号桥》也将参与展演。上海新东苑沪剧团聚焦上海闵行七宝镇的历史,彰显爱国女商人赵春梅的内心世界,从不关心世事纷争的棉布商人逐渐成长为爱党爱国、识大体明事理的进步女性。该剧在遵循沪剧唱腔特点基础上,引入越剧、京昆、评弹等其他剧种曲调,增加了演员表演难度。

同样是本土的“上海声音”,上海市长宁区沪剧传承中心(长宁沪剧团)推出的沪剧《上海屋檐下》根据夏衍的同名话剧本改编。作品遵循夏衍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根据沪剧特点和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进行了再创作。

和人民生活心贴心

展演汇聚了本市近两年来现实题材创作的优秀成果。滑稽戏作为上海本土剧种,以原创现实题材为主,擅长反映市民生活,滑稽戏《弄堂里向》作为文旅部2019年度现实题材重点剧目,讲述“上海老弄堂”里几户百姓人家经历的时代变迁和人情冷暖,以原汁原味的海派滑稽获得观众认可。

上海越剧院创排的《山海情深》以一对上海援黔父女消除隔膜、互相理解的情感历程为主线,贯穿苗家女脱贫致富的故事。作品除了传统的戏曲导演、越剧唱腔之外,加入了管弦乐编曲、音乐剧编舞、实景灯光秀、影视服化等主创人员,使整个舞台呈现出耳目一新的感觉。该剧去年完成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话剧《师者之路》以获得“改革先锋”奖章中唯一基础教育界代表于漪为原型进行创作,勾勒出人民教育家于漪倾注心血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不断探索与推动教育理念改革的平凡而伟大的师者之路。

艺术插上科技翅膀

作为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由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杂技秀《时空之旅》今年升级到2.0版。《时空之旅2》延续“中国元素、中外合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宗旨,将杂技巧妙编织于戏剧之中,让艺术插上科技翅膀。顶天立地的旋转中式会客厅、巨型鸟笼、庞大的太师椅、几乎覆盖整个舞台的蹦床、落差巨大的极限运动坡道、红色的伞形船,大小对比的冲突感,构成奇幻世界。

上海交响乐团委约周龙创作的《山海经》也将重磅亮相。《山海经》以大型管弦乐为载体、以多乐章乐队协奏曲为形式,从古人的超自然思维中获取当代人的灵感,以抽象的音响世界营造出想象中宇宙与人类的梦幻。(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