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发布“全城寻人”后,“小巷总理们”这样运作

2021年11月03日16:0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布“全城寻人”后,“小巷总理们”这样运作

晨报记者 何雅君 荀澄敏

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将于2021年11月3日起恢复运营。

刚刚刷到这条消息,85后的小冯就长吁了一口气。终于!那个熟悉的迪士尼乐园又将给大家带来欢乐了。扳起手指头算算,也就两天两夜,但对于小冯来说感觉似乎有些漫长。因为小冯的工作是一名居民区书记,从10月31日晚上刷到“上海发布”那条“全城寻人”的消息后,小冯就立刻切换到了工作状态。

上海千千万万的“小巷总理”和社区工作者,也几乎同时,与小冯一样在各自的社区忙碌着……

排查的同时保障居民隐私

时间回到10月31日晚上11点。

忙着社区情况排摸的小冯,手机微信突然响起了提示音,一看,是两则居民添加好友的请求,通过验证后知道这两位居民10月30日都去过迪士尼小镇。

看来,刚才在某小区群里发布的疫情通告发挥作用了!他仔细了解了两位居民去迪士尼小镇的详细时间,敦促他们赶紧去做核酸检测,一旦结果出来,就用微信告诉他。

在小冯看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既要排摸清楚小区内有多少居民去过上海迪士尼乐园和小镇,也要充分保障居民的隐私,不能让他们成为小区里“另眼相待”的对象。

10月31日、11月1日连着两天,这两位居民分别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居民的心暂时安了,可小冯的工作并没有停下。

11月1日,小冯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排摸情况,确认所在居民区里只有主动申报的这两例。连续两天的核酸检测,这两位居民都在第一时间告知了小冯结果。前两天的闭环管理期间,他也一再叮嘱他们“非必要不出门”。“根据上海相关规定,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继续做好后续12天的社区健康管理和自主健康检测。记住,在第7天、第14天还要再做两次核酸检测。”当天一早,小冯再次不厌其烦地跟居民重申了要求。

一旁的工作人员则打趣道:“居民戏称阿拉小冯书记哪能像小冯阿姨!”

“话多说一句、事做细一点,总归没坏处的呀,”小冯笑着回应。

第一时间收到居民报备

而在静安区的复元坊居民区,居委干部们同样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我们的居民当中,有没有人这两天去过迪士尼乐园或者小镇?赶紧去居民的微信群里问问,同时通知楼组长逐栋进行排查,督促去过的居民尽快去做核酸检测。”

10月31日晚,复元坊居民区书记顾艺玲正忙着向同事吴莉英交代工作,微信群叮叮咚咚地响了起来。原来,热心居民已经在群里转发了相关消息,并且很快有了回应。

“我们一家三口昨天去过迪士尼乐园,这就去做核酸检测。”有居民主动加了吴莉英的微信,告知即刻前往临近的闸北中心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辛苦你们,检测结果一旦出来,马上告诉我们!即便检测出来是阴性,14天里,非必要不要出门!”吴莉英仔细叮嘱对方注意事项,表示14天里每天都会与这户居民保持联系,询问体温和身体情况,进行记录。

“根据大数据排查结果,这两天,复元坊居民区确有几位居民去过迪士尼乐园或者小镇。”顾艺玲将刚刚收到的信息告诉了吴莉英,与此同时,又有居民在微信群里回应:“书记,我们昨天也去了迪士尼小镇,我们也要去做核酸检测!”

夜色渐深。闸北中心医院门口,等待核酸检测的人群自觉排成队列,其中就有复元坊的居民。10点、11点、12点……等到检测结束,居民才离院回家休息,等待6小时后在健康云上查看核酸检测结果。

夜晚的小区里,居委干部和楼组长们也在忙碌,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以防有居民没收到消息。11月1日一早,排查工作继续进行,至排查结束时,复元坊居民区去过迪士尼的居民都已自觉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根据上海市相关要求,去过迪士尼的居民需在第1、2、7、14天做四次核酸检测。在将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反馈给上级部门后,吴莉英开始叮嘱大家第二次检测的时间:“10月31日夜里完成检测的居民请在11月1日检测,11月1日凌晨完成检测的居民需在11月2日检测。”并将后续检测日期一一告知。

做好社区防控“守门人”

“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在沪相关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2日,在看到“上海发布”推送的这条消息后,“小冯们”都松了一口气。不过,他们对居民的关心并不会减少。这两天,小冯书记每天一早一晚,都会给那两位居民发微信消息,询问体温监测情况,叮嘱他们居家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果家里遇到什么难处,第一时间与他联系。而在复元坊居民区,居委干部们也仔细地跟进着辖区居民的情况。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作为社区防控的“守门人”,小冯书记颇有感触:“从疫情初期的紧张,到如今的不慌不忙,居民们的配合度越来越高。”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居民的配合,第一次核酸检测时,不少人检测回来已经是凌晨了,早上本该休息补觉,但核酸检测结果一出来,他们都卡点反馈给我们,然后配合进行当天的体温和健康状况登记。”吴莉英说,正因为有了居民的主动报备、及时响应,社区排查工作才能如此顺利。

有人说,有序的城市组织才是金钟罩。而城市的速度和温度,也在小巷总理们的忙碌中,不显山不露水地尽显。正如坊间所言,“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赞许的背后,有这座城市上上下下的齐力同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