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二季度基金代销规模披露 代销市场正向头部集中

2021年08月06日21: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季度基金代销规模披露 代销市场正向头部集中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李彤)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名单。有业界人士表示,从名单上看随着各家机构对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代销市场正向头部集中。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三大四小”的格局进一步稳固。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6月底市场存量权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规模7.87万亿元,环比5月提升3.3%,较2020年底的6.42万亿元提升22.6%,权益基金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光大证券点评报告认为,银行保有量规模领先,券商增长迅速。榜单中银行、券商、第三方独立机构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分别是56%、15%、28%,在权益型公募基金(股票+混合)保有规模中占比分别是49%、11%、28%。从入围数量来看,前100名机构中券商、银行和第三方独立机构分别有51、29、20家。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三大四小”的格局进一步稳固。榜单中共有12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非货基金保有量超过百亿元,被业内称作“三大四小”的前7家机构中,“三大”包括: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达到10594亿元;天天基金5075亿元;腾讯腾安基金1358亿元。“四小”包括:上海基煜基金非货保有量738亿元;盈米基金676亿元;汇成基金478亿元;雪球旗下蛋卷基金378亿元。

  在股票+混合基金保有量排名中,共有11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保有量超过百亿元,其中7家超200亿,同样表现为“三大四小”。其中“三大”依然为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讯腾安基金,“四小”则为盈米基金、同花顺基金、基煜基金和雪球旗下蛋卷基金。

  “二季度榜单继续秉承公布保有量,而非成交量,同时着重关注非货币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保有量,而不是货币基金保有量的理念。”蛋卷基金总经理栾天昊认为,这有利于促使销售机构从关注用户的交易量和换手率转变为关注用户的持仓规模和持仓稳定性,实现从卖方立场到买方立场的转变。针对用户已投的资产,做好持续服务以促使其存量资产保值增值。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