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

打造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01日13:41 |
小字号

2018年10月,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随着“一网通办”改革深入推进,政府从部门为中心不断向用户为中心转变,越来越多的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智能终端成为了百姓手中可移动的办事大厅。

金山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线下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目标,奋力打造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10月8日,为提升“一网通办”品牌影响力,金山通过开展“一网通办”改革三周年宣传系列活动,聚焦“一网通办”改革亮点,在线下人员密集场所,通过“五进”(进商圈公园、进社区村居、进园区、进政务服务中心、进智慧科普盒子),深入宣传“一网通办”三年来的改革成效,推动“一网通办”走进企业、走进群众,逐步提升群众深度使用需要。

深入推进金山服务牌

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自2020年起,正式启动综合窗口改革,目前已形成“商事登记、税务综合服务、工程建设、无差别受理”4个领域的综窗格局。2021年,加快推进无差别综窗改革2.0建设,实现无差别综合窗口从21个缩减至13个。改革精简后的大厅服务能力更强、服务项目更集中,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不用再需多跑动。其中,在工程建设综窗区域的金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中心入驻了工程审批的34项主线、37项辅线审批事项,所有与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许可、备案、水电、绿化等办事需求都可享受“一站式”“全流程”的审批服务,实现受理、审批不出中心。

优化企业开办环节,加强免费刻章服务动态管理和监督,推进免费刻章常态化规范运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免费公章39539套,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受益率达100%。全面推进“两个免于提交”应用,行政服务中心4个领域综合窗口均设有专门的电子证照“推广员”,引导企业群众知晓、应用电子证照,促使办事人在实际办理中真切感受到免交材料的便捷。其中,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实现证照调用25159次,电子证照调用匹配办件占实际可调用总量的70.85%。

推进“AI+政务服务”试点,大厅增设智能政务终端,实现办事材料智能预审,目前已开通了涉及3个部门26个事项“金智办”政务智能办功能,平均填表时间压缩至5至10分钟,材料一次通过率提升至90%以上。

创新探索金山特色牌

金山在全市率先探索“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自2017年起,金山积极参与产业项目行政审批全过程流程再造工作,对全区各镇、工业区全程代办项目按照推进成熟度进行分类梳理,组建专业代办团队,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自推行全程代办服务以来,产业项目在审批推进方面多次提速。其中,“自立”项目从土地摘牌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时24小时,1天时间跑完了过去2个月时间的流程,成为全市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刷新了金山区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速度。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阿里巴巴”“未来岛”等11个项目申请“拿地即开工”特色服务。

金山区行政审批“提前服务”在线办理系统上线,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企业或个人可以在线提出审批办理事项的“提前服务”申请,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获取个性化定制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申请办理的跑动次数,切实提升“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效率。

持续做优金山口碑

今年7月,金山在全市率先开展窗口单位主要领导“双陪办”主题月活动,组织安排各窗口单位领导亲身体验窗口服务质量,零距离体验群众办事过程。首次“双陪办”活动期间共有14家窗口单位的17位领导参与,累计为38家企业提供陪办服务。围绕“双陪办”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整改台账,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双陪办”工作真正解决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金山将政务服务“好差评”作为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夯实“好差评”评价、整改、反馈、回访闭环机制,定期对评价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服务的堵点难点,找准改进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自我区“好差评”启动以来,共收到评价总数1620263条,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记者 鲁学静 通讯员 沈雨婷)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