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密”全国首个“男生班”多年探索成果

160年老校市八中学首发《见证男生》专著

2021年10月31日20: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 (龚莎)十年前,曾引发社会广泛热议的“男孩危机”,催生了全国首个高中“男生班”在上海落地生根。作为探索男生教育的一次教改尝试,2012年,上海市第八中学首设“上海市男子高中基地实验班”,毅然开启“男生班”实验。近十年过去,“男生班”的实验成效如何?能否为男生教育提供更多可复制的有益探索?

时值建校160周年之际,融汇了十年男生教育实践经验的《见证男生》专著10月30日上午在市八中学首发。这本近20万字的新作,不仅系统梳理了市八中学近年来针对“男生班”不断充实完善的课程体系及育人模式,也将其多年来形成的男生教育经验与众人分享。

活动现场,修葺一新的市八中学校史馆同时揭幕。市八中学全体师生、市区各级领导、专家、以及特邀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从起初的每个年级两个班,再到眼下全校近70%男生,经过近十年发展,如今市八中学的男生教育研究更加深入,育人载体也更为宽泛和高位。在助推其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校更关注学生个性优长的发现和创新潜能的激发,聚焦“智诚”男生“忠诚、责任、独立、睿智”四大品质的培养和提升,进一步根植家国情怀和社会角色胜任的预期。

“十年拓跋,变化可见!通过大样本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男生班’的孩子不仅学业成绩稳步提升,社会活动能力强,同时也在丰富的历练中养成了乐学善思的习惯以及浩然正气的品行。据此,我们可以更加坚定我们的实践研究方向,自信于我们的研究推广价值,坚持于开发更多满足男生优长发展的课程。在见证男生成长的同时,也一同见证了教师和学校的共同成长!”首发仪式上,校长周政介绍起《见证男生》的诸多看点。

除了发布“男生班”十年磨砺的成果,本周市八中学还开展了以“创新践行·变化可见”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喜迎建校160周年。围绕“双新”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践、关注学科素养,提高教学实效、“男生班”与男女生混合“平行班”同课异构教学比较研究、智慧创生,发展优长等四大主题,四天时间里,学校相继开设了16节展示课,通过教学研讨、学科教学展示、课例分享等多种形式展现市八人在“智诚”文化引领下,在教学方式变革和育人模式创新等方面作出的潜心探索及阶段性成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