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寸世界里听校友的故事,这所影响中国近代发展史的学校这样学党史

2021年05月12日15:55  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我的伯伯张闻天诞辰115周年时发行的个性化邮票,这是他夫人的签名纪念封,这张是《张闻天传》作者程中原同志的签名封……”11日下午,浦东中学联合上海市川沙集邮协会共同举办了“革命印记、红色邮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集藏文化展”,作为张闻天的侄子,耄耋老人张昌龙站在《张闻天》的专栏边,如数家珍。

展品包括80框邮票、30多张号外和部分徽章等,共分“光辉历程”、“伟人风采”、“与时俱进”等主题,全方位、全时段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浦东中学创建于1907年,是一所有着革命基因、红色文化的学校,百余年的历史上,诞生了无数的革命志士和英雄人物。在邮票和纪念封里听红色故事,学生在方寸世界里学习百年党史。

每一张邮票都是历史的见证

川沙的周一之老先生是集邮迷,已经集邮70多年的他结合这次展览,带来了一堂特别的微课——用一张张邮票讲历史故事。他特意做了PPT,搜集了几百张的邮票,他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的每一个战争岁月,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的每一段艰难卓绝与光荣灿烂日子,都可以在一枚枚邮票上找到‘印记’”。

曾经担任汽车高级工程师的陈耀根老人,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邮票里的理科知识》课,他从纪念地质学家李四光的一张邮票讲起:“每一位科学家都有自己珍贵的发明和创造,有些数学的公式和特殊的图形都可以在邮票上找到,这也是年幼时我沉迷于集邮,后来激励我学习理科知识的原因。”

展出的相关邮票中,还有许多浦东中学校友的足迹:除了校友张闻天的相关邮票和首日封,还有首任校长黄炎培的相关邮票、首日封。展览中还有浦东中学校友王淦昌等主持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号外,陈芳允院士参与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生发射成功”的号外等。

浦东中学是一所有着革命基因、红色文化的学校,曾享有“北南开,南浦东”之盛誉,这是一所曾经影响中国近代发展史的学校。在诸多领域都有大师级的校友,孕育了一批革命家,烈士校友就有40多位;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开之前,全国中共党员共有994位,而浦东中学校友中则至少有11位,约占1.1%;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中共“七大”,出席的正式代表和候补代表共755人,其中浦东中学校友有6位,约占8‰。

浦东中学校长倪瑞明说,在邮票、号外中学习党史,了解校史,给了师生们不同的学习体验,以更好地感悟家国情怀,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活动课程中培养史学素养

百年老校的历史,是浦东中学的宝贵财富。目前,浦东中学正在全力创建上海市史学素养特色高中。

浦东中学每年都有义卖活动,如今,这一传统活动被挪到了3月8日建校日,因为“慈善精神、为国育才”是校主杨公斯盛创建浦东中学的“根”和“源”;在浦东中学,烈士校友有40多位,所以每年的清明节,学生们都会重温他们的故事和理想;五四运动,浦东中学的师生都是走在“最前列”的……这些如数家珍的校史,都和国家命运紧密融合。“培养史学素养,我们希望以浸入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因为我们这座老校,原本就有着丰富的资源,”倪瑞明介绍说,浦东中学的校史博物馆已经落成,这里也已经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

除了将百年校史融入平日教学,学校也编写了史学素养课程纲要,并将史学素养写入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音乐和体育等学科的教案之中。“史学知识点、校史融合点和实践操作点,都是我们在学习中培养史学素养的切入口,”倪瑞明介绍说,比如音乐老师会在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赏析校友黄自的作品,英语老师会拿出当年学生用英文撰写的校刊学习;当年严谨的实验报告,一直到如今都是物理化学老师给学生展示的“样本”……

“我们通过活动和课程的融合,真正让史学素养融入到日常教育中去,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倪瑞明说,学校的探索,是让学生对学校要有归属感,然后从历史中明志,培育核心素养。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