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两个着力点为上海养老金融服务体系提供方向

2021年10月3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陈晨)如何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汪泓院长表示,“发展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之间发展并不平衡,仅有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第二、三支柱发展迟滞。”针对这一现状,汪院长提出,上海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应在两个方向着力,即延税政策支持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和市场化运作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及服务。

在具体措施方面,汪泓倡导通过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及互联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提供金融产品,以夯实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比如,在帐户制中积极推动“自动加入和默认制”,逐步推进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按5%-10%的固定比例缴费。基于此,金融机构应加强自身在账户管理服务、全产品交易服务、产品供给和服务渠道方面的创新。

10月30日,以“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制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市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承办。

上海作为全国老龄化较高的城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达总人口的36.1%。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在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上海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势在必行。

“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发起于2007年,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保障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市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优势,旨在为国内外社会保障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其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分享研究成果。

在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卓越访问教授董克用在线上发表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制度的公平和可持续”的主题演讲。他就养老金制度中的公平问题、我国养老金制度的成就与挑战和完善养老金体系思路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董克用教授表示,养老金制度涉及代际公平和代内公平,我国养老金制度框架已经搭建,但养老金体系不平衡、不充分。未来,针对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一支柱,应加快实现全国统筹;针对第二支柱,应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针对第三支柱,应尽快推广,完善政策。

北京大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就“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在线上做了主旨发言。李玲指出,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社会保障事业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是制度先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部门协同和信息支撑的。中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靠投入,更要建机制,谋创新。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